“春风行动”促就业 劳务输出见实效—— 黔东南州扎实推进“春风行动”稳就业促发展
时间:2024-04-07 20:20: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组织开展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走访调研、宣传服务、线上线下招聘、有组织劳务输出、支持返乡创业、暖心服务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促进各类劳动力就业。一季度,全州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稳定在90万人以上,返乡人员已返岗就业60.03万人。

  “过完年,我和我们村里一些在广东打工的人一起乘坐政府提供的免费返岗班车返回广东务工。因为今年我还带了小孩一起去东莞,在家门口乘车,省时省力,服务很贴心,让人心里很感动。”锦屏县彦洞乡瑶白村村民滚清然今年48岁,在广东省东莞市明安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务工已有12个年头。今年他参加了锦屏县“点对点”有组织输出首批发车仪式,乘坐返岗专车踏上复工路。

  “过年前,社区就建立了劳务信息交流群,我们把自己的外出务工需求和个人信息填好,就会有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双向选择,信息通畅。遇到合适的外地企业,还可以进行线上招聘。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提醒我们报名参加免费返岗班车活动,过完年直接去上班,非常方便。”岑巩县大有镇大平社区居民罗忠香告诉记者。

  今年2月,佛山市、黔东南州相关区、县(市)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分别携手举办2024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活动期间,共吸引来自省内外871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涉及行政、餐饮、技工、家政服务、电商等工种的就业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走出家门,走进工厂,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激发了我州农村劳动力就业活力。一站式返岗就业服务及春风送岗服务,对接更精准,效率更高,也得到了我州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年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在“春风行动”中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想方设法做好劳务输出保障服务,为推动就业打好基础。

  强化寻岗送岗。发动村(居)“两委”、驻村干部等基层力量开展摸排核查,重点了解劳动力返乡、节后就业意愿等情况,分类建立岗位需求台账。以州内工业园区企业、对口协作城市优质企业为重点,深入园区、重点企业走访,广泛收集州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建立用工需求信息台账,并通过人社门户网站、黔东南州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发布信息,线下张贴公告等形式及时将岗位信息对外发布,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全州劳动力就业。根据农村劳动力岗位需求台账,对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岗位匹配和“送岗上门”活动,有针对性推荐合适岗位和开展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活动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招聘会等渠道推送用工岗位信息6万余个。

  强化服务稳岗。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类群体求职需要,依托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驿站)、人力资源公司等,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直播带岗、巡回招聘、社区微招聘等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现“周周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与广东、浙江、福建等务工集中地沟通对接,通过包专车、包专列“点对点”输送和自驾返岗补贴等方式,帮助返乡农村劳动力及时有序返岗。根据州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有针对性开展专场招聘、组织劳动力入企观摩试岗体验等措施,引导劳动力就近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期间,全州共开展各类招聘236场次,达成就业意愿8551人;帮助州内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957人。

  下一步,我州将持续贯彻落实全省“六六就业稳岗计划”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通过细化政策保障、深化劳务协作、优化就业服务、智化服务平台等措施,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稳定和扩大外出务工规模,助力农村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1. 上一篇:依托良好生态优势 大力培育知名品牌—— 黔东南州全力打造民族特色食品产业新高地
  2. 下一篇:黔东南:让文明实践载着新风“黔”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