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牢安全防线 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黔东南州各地多举措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4-04-02 16:16:09    来源:黔东南日报    

  当前正值春耕时期且清明节将至,随着天气转暖,气温上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大幅上升,黔东南州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3月26日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凯里分局联合万潮村、新庄村,通过防火员与无人机的相互配合,深入护林盲区进行隐患排查,构建起“人防+技防”“地面+空中”的巡防模式,大大提升了森林防火巡查效率。

  连日来,三穗县滚马乡政府工作人员和乡专职消防员结合近期森林防火形势,开展入户宣传。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详细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主动防火的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森林防火关卡,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工作人员详细地给我们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时时刻刻都记在心中。”滚马乡白崇村村民粟玉梅告诉记者。

  滚马乡党委副书记何元瑞表示:“下一步,我们乡将紧盯清明、春耕生产两个山火易发重点时段,以进山路口、坝区、墓区、居民区周边林地为重点,合理设置森防卡点,集中护林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派干部等力量,做到人员包保到网格、到山头、到户,确保不发生火情,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在台江县南宫镇南宫村的活动室里,各林区护林员和村干正在安排森林防火巡逻、巡山和卡点值守等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为做好森林防火、保护绿水青山,南宫镇结合春季和清明节前后的高风险时期,在全镇各村设置卡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也在公共场所、交通路口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灭火知识,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入春以来,丹寨县兴仁镇压紧压实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责任,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和巡查力度,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兴仁镇兴仁村驻村第一书记赵光胤说:“村级作为落实森防工作的最前线,我们通过多举措、多方式进行宣传,确保全村的老老少少都知晓森防工作的重要性。”

  在兴仁镇兴仁村,由镇工作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人员组成的巡逻队,通过喇叭巡逻、苗汉双语宣传、敲门入户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讲解森林起火案例,同时向村民提倡清明节文明扫墓,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

  黔东南全州各地纷纷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车载喇叭和对上山祭祀车辆进行登记等方式,加大对进入林区人员的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预防森林草原火灾、野外安全用火等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文明用火,做到人走火灭的防火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安稳定。(记者 王娅琳)

  1. 上一篇:黔东南:让乡风文明润泽“和美乡村”
  2. 下一篇:依托良好生态优势 大力培育知名品牌—— 黔东南州全力打造民族特色食品产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