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油菜花开春意浓 农文旅融合促发展
时间:2024-03-21 17:58:3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在黔东南各地的山间田野,成片的油菜花争相绽放,宛如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近年来,我州通过“稻油轮作”方式,大力发展粮油产业,推动油菜种植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业态结合,打造油菜花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凯里市舟溪镇新中坝区,放眼望去,百亩层层叠叠的油菜花在蓝天下朵朵绽放蔚然成海,浓浓的春意扑面而来,把村庄点缀得多姿多彩、美不胜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春,尽情享受这梦幻的美景。

  “这天气很好,我和舞蹈队的姐妹们一起来这里玩,也带着小孩来放风筝,孩子们非常的开心。公交车方便,吃饭也方便。好多家农家乐价钱也不贵,我们几乎每年都来。”家住凯里的游客陈敏华说。

  每年油菜花开时,游人如织,村民就地摆摊售卖草莓、风筝、特色小吃等,不仅带火了周边的农家乐,更为老乡们增加了不少收入。

  草莓园老板王朝坤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好,花也开得好,来我们这里赏花的人特别多,在这里也是很热闹,草莓生意比以前好。”

  近年来,舟溪镇以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为指导,积极发展水稻、油菜轮种,通过油菜种植发展近郊游,2023年舟溪镇采取免费发放秧苗、组建农机服务队、加强技术指导等方式,引导动员开展油菜种植,助农增收。

  “下一步舟溪镇将持续发挥好区位、土地、交通等方面优势,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业体验、民族节庆、风光观赏等近郊游、亲子游、体验游等,全力做好舟溪镇农文旅文章,通过旅游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促进产业发展。”舟溪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陆阳对记者说。

  近日,施秉县马溪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这场以油菜花为主题的文化盛宴,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观赏和参与,共同感受春天的气息和乡村的韵味。

  油菜花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田运会”正在有序进行着。篮球比赛、田间拔河、小河捉鱼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参赛者们在田间地头展开激烈的角逐,让游客们感受到了乡村生活的乐趣和亲近自然的快乐。

  参与者抓鱼的游客石海波开心地说,“我刚刚收了可能有二十条鱼,很开心!我负责在岸上收鱼,队员负责抓鱼,等下拿回去吃夜宵。”

  活动的另一端,来自各地的汉服爱好者们身着各式华美汉服,在油菜花海中漫步,她们的身影与金黄的油菜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汉服爱好者汪洋说:“我是前期在网上了解到马溪今天举办油菜花节,所以就组织了一群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拍照,也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这边真的是山好水好人更好。”

  近年来,马溪乡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挖掘马溪乡乡村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乡村文化,积极打造“蜂、油、稻、鱼”金色长廊,培育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新产业,将马溪乡打造成集农业体验、乡村旅游、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富有乡村文化情调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 (记者 吴路路 罗松)

  1. 上一篇:全国首个体操强县建设在贵州榕江开启
  2. 下一篇:黔东南州召开2024年州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第一次推进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