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累计为1715名灵活就业人员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5.16亿元
时间:2024-03-18 16:46:09    来源:黔东南日报    

  3月14日,周先生和朋友一起来到州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咨询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

  2022年3月,周先生便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户缴存了住房公积金,2023年1月申请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贷款50万元,贷款年限30年。

  “按当时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3.1%(5年以上)、首套商业住房贷款年利率4.9%(5年以上)计算,商业贷款利息为45.53万元,公积金贷款利息为26.86万元,使用公积金贷款可以节省18.67万元。”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省钱账。周先生的朋友听说了住房公积金的这个利好政策,便让周先生带着他一起来了解相关政策。

  据悉,凡年满18周岁以上,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在本州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有稳定收入,能够提供本州内最近一年以上城镇职工社保缴纳证明,且个人自愿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义务,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可以在现居住地申请办理缴存住房公积金,按规定享有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的权利。灵活就业人员包括本州行政区域内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以本人申请之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但最低缴存基数不得低于我州在职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最高不得超过我州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比例为20%。

  记者从州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了解到,灵活就业人员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情况下,都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无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且无继续缴存意愿的,可随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全部余额,并办理个人账户销户手续。

  据了解,截至2024年3月14日,我州已为2045名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14465万元,缴存余额2592万元;累计为1715名灵活就业人员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5.16亿元,累计提取总额1.27亿元。 (记者 潘春春)

  1. 上一篇:黔东南州2024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和贵州省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名单公示
  2. 下一篇:全国首个体操强县建设在贵州榕江开启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