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乡颜值内涵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时间:2023-05-10 10:26:4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看山,苍翠欲滴;望水,碧波轻荡;进城,赏心悦目;入村,别致静雅……最美人间四月,游走在苗乡侗寨,美丽的城镇、乡村如明珠般散落在青山脚下、溪河之畔,铺就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黔东南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抓手,深入开展“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乡村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动,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精致管理,提升城镇魅力

  城镇之美,在于精致;城镇管理,在于精细。

  黔东南州城镇建成区面积共计897.86平方公里,总人口175.05万人。市政道路、商超、停车场、供水管网……城镇管理关系着千家万户。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黔东南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切入,全面发力,于2022年5月17日正式启动了城镇精致管理工作。

  “空中蜘蛛网”“农贸市场”“城镇公厕”是城镇精致管理工作重点,黔东南州集中力量加大整治,全面提升城镇风貌。积极倡导“城市家具”建设理念,引领城镇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引导群众参与到城镇精致管理中来,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

  此外,黔东南州创新推出“黔东南州二维码智慧门牌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人员和房屋信息核查、采集、自主申报、更新维护、重口管理、场所检查、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采集等工作,不断提升城镇安全治理水平。

  按照“功能完善、品质优良、风貌美丽、管理精致”标准,各县(市)开展示范街区、示范道路创建工作,并以创建示范道路、示范街区为依托,积极探索城镇管理新方式,实现从城镇管理向城镇治理和城镇服务转变,城镇治理和城镇服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小切口”实现“大变样”,全州各地将群众心中城镇生活美好愿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

庭院美化,扮靓乡村颜值

  春日里,愈发葱郁的花草绿树环抱着榕江县平永镇乔亥上寨,沿着干净整洁的串户路来到村民杨玲家中,只见硬化了地面的小院干干净净,十几盆花卉点缀其中,郁郁葱葱,赏心悦目。

  “原本我就是很喜欢花的,今年村里搞庭院建设又多栽种了十几种,加上每家每户都把柴棚翻新成生产储物间,院子里不再乱堆乱放,每天看着心情都很好。”杨玲一边用笤帚清扫着院子里被雨打湿的落叶一边介绍。

  这不是个例——在黔东南,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室内窗明几净、庭院鲜花绽放,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花开农家正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

  自乡村庭院美化行动实施以来,全州按照“庭院设计布局美、杂物摆放整齐美、清洁卫生环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户户创建和谐美、‘一村一品’富饶美”的工作思路,以“一品两清三整四提升”为抓手,将乡村庭院建成农民休闲的“后花园”、收获希望的“绿菜园”、助农增收的“香果园”、留住乡愁的“文娱园”,推动村容村貌由“清脏”向“治乱”转变、由“美丽村寨”向“庭院经济”延伸、由“一户一景”向“一步一韵”演进。

  庭院经济应运而生。形成了以从江禾浪、麻江蓝莓、镇远玫瑰花为代表的庭院特色种植业,以雷山银饰、三穗竹编、榕江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庭院特色手工业,让美丽庭院成农民财富的产出地、乡村文化的展示地、游客流连的旅居地。

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

  建设和美城乡,涉及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

  长期以来,农村滥办酒席成风,攀比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让干部群众很是头疼。天柱县渡马镇群众为抵制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陋习,率先自发成立“合约食堂”,将村内“红白喜事”集中操办,并规定了办酒名目、桌数、成本价格、收礼金额等。

  “酒席数量少了,人情负担减轻了。”

  “攀比之风刹住了,发展劲头上来了。”

  “陈规陋习遏制住了,文明新风树起来了。”

  …………

  “合约食堂”在人情“减负”、文明“加分”上的效应日益凸显,渡马镇村寨面貌、村民精气神均焕然一新。

  “合约食堂”是黔东南州文明新风倡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东南州重点以抵制不良习气、倡导健康生活,抵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抵制厚葬薄养、倡导丧事简办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16个县(市)共1446个行政村、4017个自然寨推行“合约食堂”模式,全州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实现全覆盖。文明新风的倡导,为黔东南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开新局凝聚正能量。

普法教育,护航乡村振兴

  宪法长廊、法治营地、法治文化墙绘……这些无处不在的法治元素,让乡村“法味”渐浓,呈现出法治乡村建设的勃勃生机。

  让法治之光普照苗乡侗寨,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黔东南州结合地域民族文化特点,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自治、德治、法治相得益彰,通过民歌普法、民歌调解等方式,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真正实现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法治效果的高度统一,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基地,创建了一批有先进示范作用的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夯实黔东南州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省级141个、州级122个。2022年,全州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2000人。

  内外兼修、久久为功。苗乡侗寨变化的点点滴滴,恰恰印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张蓝图,从容运笔。相信随着“四大行动”的深入推进,一幅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和美城乡新画卷将在黔东南大地徐徐展开。

  1. 上一篇:和美城乡 “四大行动”|让城乡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2. 下一篇:城乡和 万象新—— 全州各地掀起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热潮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