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各地抢抓时节掀起秋冬种热潮
时间:2022-09-27 11:05:08    

  为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照三季度目标,抢抓秋收秋种关键期,全州迅速掀起秋收和秋冬种热潮,苗乡侗寨到处都是抢收、抢种、整地、育苗等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眼下,正是油菜育苗的好时节。在台江县萃文街道南省村油菜育苗示范基地,耕地机来回穿梭进行土地翻耕,村民们起沟、抽水,都在为油菜育苗做前期准备。

  “今年我县的油菜品种主要选择油妍2020杂交油菜新品种,目前育苗已经达到了400亩。”台江县高级农艺师熊仁友说。

  据了解,今年台江县计划种植油菜共4万亩,目前已发放油菜种子4000公斤、肥料125吨,投入资金150万元,种植油菜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群众收益。

  同样,丹寨县秋冬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在该县扬武镇老八寨村,村民们正忙着装土、放种、盖土,育新苗。

  “一个孔只放一粒种子,一是省种,二是苗以后才大棵,移栽的时候营养才足。”老八寨村村民龙进洋说。

  丹寨县金道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小明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正在育蔬菜苗,总共育了十多个大棚。除了公司自己种植之外,还有一部分发放给老百姓,等到采收的时候,我们负责给老百姓收购。”

  据了解,为进一步盘活农业资源,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丹寨县提前谋划,大力推进耕地变“闲”为“宝”,今年计划发展秋冬种面积16.75万亩,其中蔬菜5万亩、油菜2万亩,将辐射带动28000名群众增收。

  在锦屏县铜鼓镇花桥坝区,耕地机在翻土,村民们在起垄、施肥、撒种,一派农忙景象。据了解,今年花桥村秋冬种的农作物主要以油菜和马铃薯为主,将采取集中育苗、全程机械化耕种的模式,全面推进秋冬种。

  “我们花桥村今年计划完成秋冬种1200亩,农户和合作社在秋收结束过后,将全部采用直播机耕作方式在半个月内完成秋冬种工作。”花桥村支书肖池彬说。

  今年,锦屏县计划开展秋冬种24.55万亩,利用冬闲田养殖生态鹅3万羽,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的同时,实现助农增收。

  截至目前,全州已收秋粮 188.94 万亩,完成油菜育苗面积 1.325 万亩;统筹保障资金 2.72 亿元,准备种子、化肥等农资 7.59 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 20.92 万亩,秋冬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稳步开展中。(记者 龙思全 姜星伟)

  1. 上一篇:黔东南州:革命老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喜结硕果
  2. 下一篇:省总工会对黔东南州工会助力打造“桥头堡”出台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