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志愿服务暖大地 雷锋精神入人心
时间:2024-03-21 10:06:1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从春风拂面到酷暑严寒,总能发现红马甲的身影。近年来,锦屏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百姓心中生根、开花。

示范带动引领 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雷锋精神是滋养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力量,为让雷锋精神化作经常融入日常,锦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团县委、县民政局、县卫健局等部门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活动以知识问答、积分兑换、现场培训展示、义剪、义诊等多种形式开展,引导激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提升文明素养,为人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锦屏县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体,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抢险救灾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发挥巾帼力量 绽放新时代妇女风采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如何拒绝家庭暴力?”普法志愿者正在易搬社区开展“建设法治锦屏•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岗为群众解答疑问,通过讲解案例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法治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为激励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锦屏县通过评选“三八红旗手”“好妈妈”,引导优秀妇女代表在家庭中积极培育好家风、引领好乡风,为和美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锦屏县组建“以歌劝和”妇女志愿服务队、女子消防志愿服务队、侗歌协妇女家庭卫生检查评比志愿服务队、嘎溜文化艺术团妇女民族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广泛凝聚妇女力量,在基层治理中积极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

铸牢诚信基石 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个企业的信誉之源,更是一个民族的繁荣之基,为深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锦屏县精神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县烟草专卖局、县移动公司等22家部门单位以诚信为主题,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展示假冒伪劣商品,讲授辨假识假知识,分发各类法律法规资料,受理消费者投诉,并引导消费者健康、科学消费,依法维权,为共同构筑诚信、文明、和谐、健康、舒适的消费环境营造了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传播诚信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群众自觉争做崇尚美德、助人为乐的践行者,不断激发锦屏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

向绿而行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正逢一年春光好,恰是植树添绿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锦屏县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干部及群众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我为春天添抹绿”植树活动、“保护母亲河·共享生态美”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社会群体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植绿护绿爱绿,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携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锦屏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生态环境管理网格制度、划定“三区三线”,以绿为底,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擎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龙琴琴 张 健)

  1. 上一篇:共青团锦屏县委员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 下一篇:雷山西江旅游集团: 党员表率弘扬文明树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