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锋”前行|贵州交通执法开展“1+N”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19 09:08:0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纪念雷锋同志,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七支队二大队创新推行“1314”工作法,集中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守护绿色发展、争当护路先锋、助力复工复产”为抓手的“1+N”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新时代“雷锋精神”点亮“执法先锋·丹心在路”党建文化新品牌。

“植”此青绿 向“春”而行

  3月5日上午,在S62余册高速丹寨收费站旁边的共青林里,该大队志愿服务者头戴“小红帽”,以“雷锋精神”为锄,种下了一棵棵“丹心”之树,以此见证贵州交通执法“茁壮成长”。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每年都会主动参加志愿服务队,到丹寨县共青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吴潇说。

  在植树活动中,志愿者们挥锹铲土、扶苗正枝,2人或3人为组,分工协作、默契配合,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棵棵树苗英姿挺拔、整齐归队,为丹寨县的“金山银山”增添了浓浓绿意。

  “基层交通执法的深耕细作,少不了雷锋同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信仰。通过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更加激发了大队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守正创新的动力,厚植为民执法的初心,让其向‘春’而行,落地生根。”大队党支部委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钟良杰说。

“靓”化环境 向“美”而行

  3月5日下午,该大队交通执法志愿者扛起扫帚、铁铲等打扫卫生的工具,前往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携手村干部、村民一同清扫街道垃圾,清除村民堆放在高速公路桥梁下、涵洞内的杂物,还桥涵空间一片净土。

  “以前我家门口的大桥下是又脏又乱,经常有村民把生活垃圾扔到那里,甚至还有村民为图便利,在桥下修起了猪圈。近年来,许多志愿者经常过来打扫卫生,还向我们宣传相关政策,村民的自觉性提高了,现在的环境好多了!”家住卡拉村的王大爷对路域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

  3月13日上午,志愿者来到辖区国道G234沿线的龙泉镇马鞍村,与相关部门联合整治“马路市场”,共清理占道经营问题8处,劝离流动经营摊点2处,拆除违法广告牌12块,向公路沿线商铺经营者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有效恢复了辖区道路的通行秩序。

  “作为交通执法人员,我志愿投身到辖区路容路貌治理、维护工作第一线,当好护路先锋,与广大群众共同营造安全、便捷、靓丽的道路通行环境。”青年志愿者潘寿清说。

“倾”力服务 向“暖”而行

  进入3月,大地回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密集复工复产。该大队交通执法志愿者牢固树立“公正文明执法、热情高效服务”的理念,全心全意为施工单位、运输企业做好“上门”服务。

  3月11日下午18时许,一辆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的重型货车拟驶入高速公路,前往纳雍县某项目工地,交通执法志愿者快速复核车辆载货重量和几何尺寸后予以放行,并赠送驾驶员方便面、矿泉水等“暖心”物资,叮嘱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3月12日上午,交通执法志愿者携手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深入辖区货运源头、运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并现场讲解“一超四罚”“治超失信联合惩戒”等法律法规,得到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赞赏。

  “雷锋曾说,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我会立足本职岗位,从群众需要出发,继续做好志愿服务,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青年志愿者罗康林说。

  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七支队二大队志愿服务者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把好事实事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罗正国)

  1. 上一篇:老“游”所乐 文明之花满城开——三穗县开展“医养爱相随·快乐踏春游”志愿服务活动
  2. 下一篇:共青团锦屏县委员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