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三江镇:“三步走”树立文明祭祀“风向标”
时间:2024-04-07 19:44:4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节俭、绿色低碳、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三江镇采取“三步走”树立文明祭祀“风向标”。

  走好广泛宣传步伐,正确引导。清明节期间,三江镇线上线下齐发力抓好文明祭祀宣传工作。在村(社区)微信群里不定期转发森林防灭火相关视频和文章,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让群众更好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火知识,知晓野外违规用火的危害和承担的法律后果;线下通过召开院坝会及镇村干部下沉深入到户、到田间地头等形式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与群众签订《2024年度家庭森林防火承诺书》、发放《黔东南州森林防火“十严禁”》定制下发,粘贴通告1000张制作宣传条幅46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录制森林防火宣传音频、清明节文明祭扫短视频,并通过悬挂横幅、村级大喇叭、镇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开展护林防火宣传,让群众知晓文明祭祀对建设美好乡村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抓实以点带面步子,提高认识。各村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契机开展宣传教育20余次,以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形成移风易俗党员先行的良好氛围,以鲜花祭祀、清扫墓碑等方式来寄托哀思,全力打通文明祭祀的“最后一公里”,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推动乡风文明。

  筑牢齐抓共管步调,落实责任。三江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发挥“林长制+镇村干部网格包保”工作机制作用,出动1000余人次分别奔赴辖区内23个村42个重要点位设卡,驻守进山重点路口,组织23支巡山队伍进行不间断巡查,严格管控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王小勤)

  1. 上一篇:凯里市大十字街道金井村:红白理事会助力移风易俗
  2. 下一篇:丹寨县兴仁镇龙坡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