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兴仁镇龙坡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24-04-16 09:59:2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破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兴仁镇龙坡村扎实举措,深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为兴仁镇文明乡风治理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文明创建抓落实。由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组成工作领导小组,依托村情村貌,制定龙坡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到户到人,健全文明乡风管理机制和工作制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深入推进“红白理事会”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切实将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细,有效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效果。

  宣传教育强引导。以村民小组(网格)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健康卫生知识、村容村貌整治、移风易俗等宣传,组建宣传小分队走村串户宣传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要求党员同志率先示范,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下,龙坡村村寨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等旧习风气转变,全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渐显,移风易俗氛围逐渐浓厚。

  干群共治显成效。村支两委对照“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排查,驻村干部以院坝会、小组会等形式,针对存在问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民声,提炼问题根本所在,把政策讲入群众心中,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创建文明乡风的积极性。并通过“实施约法结合”及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从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群众人情支出负担逐步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龙坡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供稿:丹寨县兴仁镇党政办)

  1. 上一篇:锦屏县三江镇:“三步走”树立文明祭祀“风向标”
  2. 下一篇:丹寨县兴仁镇龙坡村:移风易俗小举措,树立乡风大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