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大十字街道金井村:红白理事会助力移风易俗
时间:2024-04-03 11:04:29    来源:文明凯里    

  为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大十字街道金井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村级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取得明显成效。

  强管理,重服务。金井村红白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耐心做好村民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做好服务,在村民办理婚事、丧事时,红白理事会组织成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和“打招呼”,极大减少了噪音扰民、酗酒闹事、食品安全事故等情况发生。今年以来,金井村共为村民提供相关指导服务20余次。

红白理事会成员对辖区办理婚宴进行“打招呼”。

  破陈规,除陋习。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生前尽孝、履行赡养义务。自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金井村制定了规章制度、统一了操办标准、明确了办理流程。积极动员辖区村民在操办丧事要简化,在治丧期间不开展吹唢呐、放鞭炮和开展封建迷信等活动,村民按照操作流程及标准执行,减少了资源浪费,减轻了村民的负担。

 

红白理事会联合村联防队开展巡山。

  正民风,树新风。为有效引导市民转变祭祀方式,倡导文明祭祀,红白理事会联合村联防队做好值守和巡山工作,在小高山路口等重点林区路口设立森林防火值守点,做好进山入林人员排查和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今年以来,金井村护林巡山90余次。(李培锦)

  1. 上一篇:天柱县瓮洞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祭祀寄哀思
  2. 下一篇:锦屏县三江镇:“三步走”树立文明祭祀“风向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