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石洞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厚植文明新风“沃土”
时间:2024-03-01 15:14:4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天柱县石洞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除陋习、树新风在全镇蔚然成风。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树标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村重点工作一并研究、一并谋划、一并部署、一并落实,一并考核。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与镇村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员,引导群众破除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党员主动带头、干群全面联动的良好氛围。今年来,镇党委研究移风易俗工作2次,签订移风易俗2000余份。


  夯实阵地建设,引领文明新风尚。坚持价值引领、整合资源、重在实践的工作原则,充分整合辖区现有阵地资源和传统文化内涵,奋力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构建服务群众大平台,打造农村地区移风易俗的新阵地。通过全民思想道德教育,传播先进知识文化、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全民树立正确道德观、价值观、家庭观、消费观。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个,纵向形成“实践所—实践站”两级阵地,全面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健全一约四会,完善治理展新风。按照“一约四会”的监督治理模式,打造“红色党建引领、自治组织带动、党员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文明创建、环境整治遏制高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黄赌毒等重点内容纳入其中。同时,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积极动员乡贤寨老、五老人员加入自治组织,带动多方合力树文明新风。截至目前,辖区11个行政村均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四会”组织实现全覆盖。


  创新工作形式,文明新风入人心。发挥驻村工作队、妇联等作用,统筹联动开展政策宣讲、关爱孤寡、矛盾纠纷调处、安全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参与政策宣传、网格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扎实开展“好妈妈”“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实现乡风文明程度和村民文化素养“双提升”。结合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和群众需求,深入开展各类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新风尚,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王胜烜)

  1. 上一篇:黎平敖市镇: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深入推进合约食堂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