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敖市镇: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4-03-01 15:06:0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春节前后是办酒席主要高峰期,为进一步遏制大操大办酒席之陋习,树立崇尚勤俭节约文明新风。黎平县敖市镇果吉村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通过执行《村规民约》和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传播者、守护者,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氛围。

  该村通过召开村群众代表大会,制定出《果吉村村规民约》,将文明操办酒席事项纳入条约,商请全体村民共同讨论通过执行,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主要负责规范办酒席行为,坚决抵制违规操办酒席乱象,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遵守。


  该理事会根据村民办理红白事登记台账,在办理酒席当天或前一天,由理事会成员上门向主事方讲解婚丧事宜等安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组织办事方签订相关告知书,并到酒席现场进行监督指导,重点对办酒地点环境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主事方办酒期间严禁污水乱排乱倒,要求集中清运到收集点进行处理,酒席结束后督促做好环境卫生,确保地面干净清洁。同时与前来参与酒席群众积极宣传移风易俗、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知识,确保安全办酒,文明办酒。

  在日常生活中,该村充分利用村级大广播,上门服务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村民,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大力弘扬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之规定,禁止高额彩礼,不收高额礼金,严格控制礼金额标准;禁止借机敛财、低俗“婚闹”行为;坚决执行不办无事酒席之规定,促进了《村规民约》的遵守和执行,遏制了办酒乱象,一场以“破除成规陋习,崇尚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黎平县果吉村蔚然成风。(陆继安 汪超)

  1. 上一篇:岑巩县羊桥乡:巧用“加减乘除”法 推进乡村治理“换新颜”
  2. 下一篇:天柱县石洞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 厚植文明新风“沃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