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羊桥乡:巧用“加减乘除”法 推进乡村治理“换新颜”
时间:2024-01-29 15:33:21    来源:岑巩文明网    

  2023年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建章立制做“加法”、遏制浪费做“减法”、宣传引导做“乘法”、革除陋习做“除法”,推进乡村治理“换新颜”。

  建章立制做“加法”,让工作见行见效。建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村下属委员会、社会组织等为补充的村级自治机制,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动员乡贤、老党员、寨老、致富带头人等加入社会组织和“寨管委”,提高村级自治能力。同时在全乡10个村(居)推行“道德积分超市”管理制度,成立各级“道德积分超市”建设管理小组,将全乡常住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管理,制定相关考核内容、考核机制、考核等级等,2023年来,该乡积极开展积分礼品兑换、道德评选活动,共评选了道德文明村寨27个、道德模范45人、文明家庭219户,有效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提高农村德治水平。

  遏制浪费做“减法”,让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在全乡实行“合约食堂”模式,由“合约食堂”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服务,明确规定“合约食堂”只承办婚丧嫁娶宴席,拒办定亲立房、立碑挂社、子女升学等其他名义的酒席,通过控制天数、控制桌数、控制菜数、控制礼金数,实现减少办酒成本、减少办酒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达到“四控四减”,有效遏制了村里滥办酒席和大操大办之风;同时倡导以敲打战鼓方式取代大量烟花爆竹,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2023年来,该乡采取“合约食堂”模式办理酒席100余次,减轻了群众负担,让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宣传引导做“乘法”,让乡村文明落地生根。在坪地村等建设智慧网络广播系统,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20户以上自然寨安装数字音响,通过村级管理系统、手机APP就可以定时向各自然寨播放宣传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村规民约、合医社保、文明新风等政策信息内容,让群众不出户就能听到最新的政策信息,打通了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入户宣传、召开院坝会、文化墙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让乡村文明落地生根,促进乡村治理。

  深化治理做“除法”,让社会风气更加纯净。治理办酒风、人情风、攀比风,树牢新观念。通过入户宣传、院坝会、广播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1200余场次,发放《岑巩县“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岑巩县移风易俗宣传手册》7000余份,开展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00余场次,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138份,制作宣传栏10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塑造良好环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将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纳入常态化考核管理,落实保洁责任区域,确保区域干净整洁,2023年来组织党员、群众等集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0余次,卫生厕所改造259户,建设污水处理项目1个。整治封建迷信、旧陋习,塑造良好社会风气,积极开展婚俗礼仪、文明祭祀、文明治丧等宣传行动,村民的思想意识不断提升,公共环境卫生不断改善,社会文明风气更加纯净。(田茂春)

  1. 上一篇:榕江县仁里乡:移风易俗润民心 文明新风入画来
  2. 下一篇:黎平敖市镇: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