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六个强化”推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见成效
时间:2022-08-15 10:27:4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来,锦屏县按照“六个强化”工作思路,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落实。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锦屏县“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提质升位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锦屏县“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以奖代补考核评分评价细则(试行)》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内容、责任;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召开“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2次,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文明创建工作作出2次批示、一线调研2次;县四大班子分管联系领导每周带队到县城区开展巡查,查找跟踪问题整改。重点部门及乡镇每月自查整改。县创建办组建专班每月梳理上报工作专报,呈报县委领导高位推动抓落实。

  二是强化网格管理,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制定《锦屏县“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在县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县城6个社区划分为42个大网格,93个小网格。网格联系县领导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网格开展一次调研走访研判分析工作;三江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网格包保单位与社区之间的统筹协调工作;网格包保责任单位每周至少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网格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工作,包保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深入网格基层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县文明委工作安排部署,聚焦行业部门主责主业,开展县城建成区范围内行业领域问题摸排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有序有力推进问题整改。

  三是强化革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刊登刊播各类公益广告和倡议书,积极倡导强化疫情防控过健康节,改陋习树新风过节俭节,提倡网上拜年过文明节,整治人居环境过卫生节,遵守交通法规过安全节;发挥乡风文明示范村带动效应,全县6个乡风文明示范村都建立了“一约四会四榜”“合约食堂”,探索建立了“文明积分超市”,为周边村寨乡风文明建设提供借鉴和样板;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新成绩,全县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113个,占比93%以上。评选县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32户,评比县级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40名;乡风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各行政村(社区)把“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培育了良好的文明新风尚。如偶里乡赛村积极推行“五个必须”从快从简办理丧事,隆里乡华寨村、平略镇平敖村创办“合约食堂”,对操办酒席进行严格约定,约定结婚、丧事才能办酒席,统一集中在“合约食堂”办理,从桌数、规格、成本、烟酒、礼金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杜绝铺张浪费,如隆里乡华寨村“以歌劝和”,化解家庭邻里纠纷,敦寨镇罗丹村“三破三立”措施治理赌博现象受到省精神文明办推广。

  四是强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印发《锦屏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计划》《锦屏县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县已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实践所15个、行政村(社区)实践站115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全县组建志愿服务队160支,实名注册志愿者31553人;县、乡、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各种文艺赛事志愿服务活动,如积极为“迎新春送文化走基层,写春联送万福进万家”、“我的中国梦”“百姓大舞台”、锦屏第二届“杉乡之夜”啤酒音乐节、锦屏亚狮龙杯羽毛球邀请赛、第三届石斛花节自行车骑行游及钓鱼邀请赛等文艺赛事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各乡镇、各部门充分利用春节、3月5日“学雷锋日”、“3·12”植树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参与活动志愿者28000余人次。

  五是强化综合整治,提升城市颜值。狠抓市容市貌整治,共开展规范道路停车专项整治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435人次,清理小车271辆,摩托车285辆;开展清理规范夜市摊12处,占道经营128起,拆除乱搭乱建雨棚19处,清理乱贴乱涂及野广告715处,清理规范流动摊点158起,查处建筑工地车辆带泥上路26起;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累计投资1.9亿元。狠抓市政设施管理,共维修城区破损栈道673米、人行道230平方米、道路1700平方米,维修城区破损路灯1097盏、路灯亮化控制箱21次,抢修亮化工程57次,开工建设12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新增公共停车位100个,新增城市道路建设2公里,购买分类垃圾桶150套,更换新绿色垃圾桶21个。狠抓交通秩序治理,共出动交警执法396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8191起,曝光交通违法行为33期。

  六是强化督查调度,促进问题整改。县创建办督查组每天对城区破损广告、路面和井盖,街面污水横流、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野广告乱张贴等影响县城市容市貌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定期巡查,实地督查各个重点点位,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部门立行立改,通过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上半年来,实地督查15个乡镇4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督查发现问题347个,已整改285个;媒体曝光脏乱和交通不文明行为38期。(龙建华 沈忠诚 刘开基)

  1. 上一篇: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2. 下一篇:从江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