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一约四会”浸润和美乡村
时间:2024-03-12 18:03:00    来源:天柱文明网    

  近年来,天柱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榜样力量示范带动,以“一约四会”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促进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天柱县紧紧围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指导134个行政村(社区)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相关内容,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对办理酒席类型、桌数、标准、天数等作相关规定,通过“立约、传约、践约”,提倡少办酒席,不办酒席、摒弃盲目攀比、讲排场的不良习气,弘扬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尊师重道、崇尚科学的良好新风尚,不断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治理落实见效。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好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成立“红白理事会”152个,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职能职责,完善其规章制度,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更新婚丧观念,破除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弘扬勤俭节约道德风尚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节俭的婚丧好风尚。2023年以来,印发《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倡议书》5万余份,并录制各类文明新风倡导音频通过村(社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进行了常态化宣传。
  村民议事会“议”出文明好乡风。运用全县各村村民议事会,通过开展群众议事会、院坝会、庭院会等活动,引导群众建言献策、主动参与村规民约修订与完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文明新风尚,引领广大群众能够有效认识到文明新风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摒弃各种陈规陋习。2023年来,召开院坝会、民主协商议事会320余场次,商讨事宜240件。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好榜样。聚焦树立先进典型,利用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文明家庭”等先进人物评选,带动村民提升道德教育,改善村风民气,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好榜样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文明之花遍地开、和谐新风扑面来的良好局面。2023年以来,评选出好妈妈9人、好爸爸4人、好孩子4人,“星级文明户”520户、五好家庭9户、“清廉家庭”6户,美庭院32户、孝老爱亲先进个人16名。
 
  禁毒禁赌会“禁”出风清正气。组织吸纳村“两委”干部和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党员作为各村禁毒禁赌委员会成员,通过宣传活动、宣传栏、大喇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吸毒和赌博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禁毒禁赌相关知识,正面引导群众远离毒品、赌博,珍爱生命,自觉摒弃陋习,积极配合公安机关遏制住赌毒歪风,营造了禁毒禁赌、风清正气的良好氛围。(欧阳平)
  1. 上一篇:凯里市曼洞村:村规民约“约”出新气象
  2. 下一篇:锦屏县平略镇平敖村:“院坝协商+四事管理”解锁乡村振兴“精神密码”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