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平略镇平敖村:“院坝协商+四事管理”解锁乡村振兴“精神密码”
时间:2024-03-25 12:22:10    来源:镇远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平略镇平敖村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总结出“议前调研+两委谋事、会议协商+寨老议事、成果转化+村干办事、跟踪问效+群众理事”的“院坝协商+四事管理”模式,开创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良好新格局,塑造了协商民主助力基层治理新典范,解锁了乡村振兴“精神密码”。

  “议前调研+两委谋事”,开出乡村振兴“好方子”。平敖村把政协议前调研和两委谋事充分结合起来,以察民情、解民忧为重点,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自治有机融合,以政协“院坝协商”为载体,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由政协委员和村“两委”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以推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等为重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前期调研,形成“如何结合平敖村实际发展产业”“如何规范操办酒席”等议题。

  “会议协商+寨老议事”,汇集乡村振兴“金点子”。充分发挥“院坝协商”议事职能,针对调研形成的议题,组织召开“寨老议事”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凝聚发展共识。再通过“会议协商”与“寨老议事”相结合,将政协委员、寨老、村“两委”和群众意见相统一,开辟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绿色通道”,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民智、聚民慧,形成了“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规范操办酒席”两个协商成果。

  “成果转化+村干办事”,干出乡村振兴“好样子”。政协委员和村干部对“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规范操办酒席”两个协商成果,在转化上同频共振、合力转化、取信于民。在“发展中药材种植”方面,结合平敖村林多地少、生态好等情况,确定发展林下黄精和无花果套种金丝皇菊。在“规范操办酒席”方面,拟将“婚事新办、白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严格执行“婚车不得超过10辆,街坊随礼不得超过100元”等12项内容。目前,在上级支持、村干带头和群众参与下,已发展林下黄精200余亩,无花果套种金丝皇菊235亩。同时,规范操办酒席协商成果已通过群众大会纳入《村规民约》。

  “跟踪问效+群众理事”,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院坝协商的成果落实得怎么样?实效怎么样?关键是群众有没有参与进来、有没有从协商成果转化中得到实惠。通过林下黄精和无花果套种金丝皇菊项目,流转荒坡荒地400余亩,带动130余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发放土地流转金7.6万元,发放劳务工资92.9万元。自规范操办酒席协商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后,平敖村操办酒席的农户均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减少了铺张浪费,减轻了群众负担,美化了村寨环境,遏制了攀比风气。(罗朝杨 杨芳芳)

  1. 上一篇:天柱县:“一约四会”浸润和美乡村
  2. 下一篇:榕江县仁里乡:文明新风处处吹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