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曼洞村:村规民约“约”出新气象
时间:2024-02-21 16:02:49    来源:文明凯里    

  “爱党爱国,促进和谐。”“严禁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保持家庭院坝干净整洁,严禁粪污直排。”凯里市舟溪镇曼洞村在基层治理中,出台了村规民约、组规民约。“曼洞村能在2023年11月被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授予‘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些民约助力不少。”凯里市舟溪镇党委负责人说。村规民约提倡村民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帮助,扶老携幼、和睦相处,倡导一人有难人人帮,一家有难大家帮的美德。

  近年来,曼洞村除了致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积极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建设“数字乡村平台”、探索“党建+乡贤”自治模式外,注重以村规民约、组规民约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工作,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在这个过程中,曼洞村注重听民声、汇民意,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角”。前后召开多次村民大会,修订村规民约,并结合各组治理需求,共建立组规民约5个,实行“微治理”,让移风易俗、邻里关系、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等组级事项治理都有章可循。

  乡村治理好了,曼洞村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发展。

  2023年,促进80余户村民增收近21万元。利用原曼洞鹿缘园区和农户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研学旅游基地1个、非遗研学基地1个,发展“研学+旅游”项目,吸引市民到村。融入曼洞村“蔓萝花”民族文化IP,打造乡村集市“蔓萝小集”1个,带动约60户村民增收。以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为契机,聚焦打造“康养文化体验中心”目标,走民族康养旅游新路,盘活原道班房、幸福院、接待楼、老村委会等闲置资源,建成民族康养体验中心1个,康养民宿2个,实施企业化运作,引入汗蒸、苗浴、艾灸等康养体验项目,打造民族康养业态,产业发展焕发生机。(李茂奎)

  1. 上一篇:岑巩县:念好“三字诀”让乡风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2. 下一篇:天柱县:“一约四会”浸润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