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丹江镇乌东村通过文明实践打造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4-01-24 11:29:38    来源:雷山文明网    

  走进地处苗岭主峰雷公山半山腰的雷山县乌东村,云雾环绕,溪水潺潺,一幅乡村美景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通过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旅游,使雷山县丹江镇乌东村逐渐走上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如今,坐落在村中小溪边的民宿“及屋”,古朴精致。作为乌东村“及屋”民宿的负责人,2021年,袁銮来到乌东村,被这里淳朴的民风和恬静的生活吸引,便决定留在乌东村投资发展乡村旅游。“这里既可以成为来自北上广深这些城市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也可以成为省内远郊游的目的地。”袁銮十分看好乌东村的乡村旅游前景,“及屋”已成为许多游客在乌东村住宿的选择。

  如今,袁銮已经成为村里的“新村民”,每天除了打理民宿的运营,还帮助村里开展一些旅游项目和产品的开发。

  乌东村党支部书记杨磊介绍,乌东村积极探索“党员+新村民+旅居能人”模式,充分发动在乌东村从事文旅建设、民宿经营和艺术创作的“新村民”,利用其专业特长,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为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加强特色农产品宣传和拓宽对外销售渠道。

  乌东稻酒以“甘芳入妙”的文化理念展示乌东村传统农耕文化和酿酒工艺,文化消费新业态让游客在品尝佳酿的同时,也让乌东传统工艺焕发生机。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乌东村已建成观光型茶场1个,建有稻酒坊、藏酒阁、茶坊各1个,水碾坊、手工坊各2个,建成民宿15家,农家乐17户。

  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乌东村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完成进村油路改造1.8公里,村寨步道硬化4200米,民房改造25户,农户房前屋后硬化4440平方米,寨内排污沟修建1700米、污水处理池2个,沼气池建设85口,建成芦笙场、芦笙长廊、风雨桥、寨门长廊、村综合楼等基础设施。

  近年来,乌东村因地制宜打造美丽田园、景观农业、农耕体验、生态山居精品民宿等文旅新业态,持续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杨磊说:“乌东村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推出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策划乡村游、体验游、亲子游等系列民族生态特色旅游线路。”同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茶叶、蔬菜种植等高效山地特色产业和本地黑毛猪、稻田养鱼、土鸡等特色养殖业,形成“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山水观光”等系列旅游产品。

  2022年,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的开通为乌东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距村寨约0.5公里处就是乌东森林康养露营综合服务区,这里设置了露营区、停车区、旅游公厕等便利设施。“服务设施的完善,能让更多游客走进乌东村、留在乌东村,为乌东村旅游发展带来质的改变。”杨磊说。

  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2021年,乌东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9万元,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2万元。下一步,乌东村将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不断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旅游发展更旺,乡村振兴底色更亮。

  1. 上一篇:黄平县翁坪乡:“四个聚焦”劲吹文明乡风
  2. 下一篇:黎平县孟彦镇:“三支笔”绘就乡风文明多彩画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