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孟彦镇:“三支笔”绘就乡风文明多彩画卷
时间:2024-01-25 09:30:20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黎平县孟彦镇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为抓手,齐挥群众自治、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三支笔”,奋力绘就乡风文明靓丽多彩画卷。

  挥稳“基层自治笔”,乡风文明保障强。严守“制度关”,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持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推进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常态化执行,通过群众自治制度激发群众人民主体责任提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以自治促共享。2023年以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1次,红白理事会劝导酒席10余起。


  挥亮“文化活动笔”,乡风文明内涵靓。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抓牢民族文化活动主线,以“干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定时组织“烧鱼节”“破新节”等民族文化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三八妇女节维权普法宣传”“助农秋收”“中秋民俗文化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释放民族文化活力、深化乡风文明内涵。目前,共组织开展民族文化活动5次,文明实践活动10余次。

  挥实“阵地建设笔”,乡风文明平台好。着重抓好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管理,明确具体责任人,专人专管,实行管理人员具体化、书籍借阅台账化、活动计划节点化,推动阵地发挥实效,以阵地建设引文明提升,为乡风文明“塑形强体”。目前,共明确镇、村两级农家书屋管理人员12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具体负责人12名。 (杨梓琴)

  1. 上一篇:雷山县丹江镇乌东村通过文明实践打造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2. 下一篇:岑巩县:念好“三字诀”让乡风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