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翁坪乡:“四个聚焦”劲吹文明乡风
时间:2024-01-16 09:53:0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图为翁坪乡文化墙

  近年来,黄平县翁坪乡党委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四个聚焦”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新路径,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环境整治,重塑“新风”面貌。着眼生态宜居,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治理模式,定村、定路段、定标准,将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户到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存在的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不通畅、毁绿停车、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号召村民自觉对村道沿线环境卫生、垃圾污水及沟渠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引导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提升乡风文明“外在美”。

  聚焦志愿活动,倡导“新风”服务。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关爱老人、普法宣传、环境整治、助力秋收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共同营造团结友爱的美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群众需求,开展为群众送油、送米、送鸡蛋等活动200余次,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促进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聚焦典型选树,引领“新风”示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群众道德文明建设。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典型评选活动,在全乡评选、表彰、宣传了一批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200余人。通过选树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你我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弘扬正气。

  聚焦移风易俗,构建“新风”理念。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制定治理滥办酒席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印发“除陋习、树新风”宣传册800余份。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实行事前报告操办事宜、时间地点、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约定,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盲目攀比,有效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泛滥、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敬老爱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王春英)

  1. 上一篇:锦屏:以“小切口”推动乡风“大文明”
  2. 下一篇:雷山县丹江镇乌东村通过文明实践打造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