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以“小切口”推动乡风“大文明”
时间:2024-01-11 11:02:49    来源:锦屏文明网    

  “以前到年边,送礼送不完。满月酒、乔迁酒、寿酒,各种酒席花样百出,挣的钱还不够送礼。”锦屏县平略镇三板溪村村民唐林江感叹道。

  过去,大家碍于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攀比心理非常严重,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高价彩礼,种种陋习让群众不堪重负。

  锦屏县以践行“四下基层”作为抓手,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主题教育同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县级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推动乡村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了解到群众“送礼难”的问题。通过广泛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先后制定《锦屏县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锦屏县加强基层组织引领移风易俗工作方案》《锦屏县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等,持续治理农村滥办酒席。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细化措施、创新方法,探索形成“加”强施策、“减”轻负担、“乘”势联治、“除”去陋习等滥办酒席治理新模式,破解乡风文明治理难点问题,切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现在大家只办婚丧嫁娶的酒席,而且都提前3天跟村委会报备。”平略镇三板溪村党支部书记范芳荣说,该村平时在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时,向大家宣传新政策,同时还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以及青年志愿者走村入户做好政策宣传,决心下大力气整治滥办酒席行为,并将规范操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现在酒席操办已逐渐形成了规范的流程,村民们都能自觉遵守。

  “每年暑假和年关这个时候,村上都会跟我们签订承诺书,驻村干部和村干经常到屋里来讲不能办升学酒、寿酒、建房等违规酒席。”平略镇三板溪村村民杨光财说。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绝非一日之功。平略镇深入开展整治农村滥办酒席,是锦屏县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工作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锦屏县进一步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村(居)民自治组织,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移风易俗工作格局,全县各乡镇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低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以来,锦屏县已简办红白事800余场。(石叶宏 刘晓金 石治镇)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四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2. 下一篇:黄平县翁坪乡:“四个聚焦”劲吹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