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四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3-12-29 15:34:0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铜鼓镇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立足新时代乡村的新变化新趋势新要求,突出党建引领、问题导向、合约治理、成效巩固四个方面,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搭建“1+6”党建引领“三清单”积分管理机制,各村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支部引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发力,各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以来,全镇共组织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35人次,开展党员专题教育培训班3期,培训农村党员360余人次,开展后备力量、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60余人次。共发展新党员5人,培训村级后备力量42人。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通过上级督导检查、自查等方式,全面检查当前在文明新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短板,形成督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三类台账。将存在的滥办酒席、厚葬薄养、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及好吃懒做、甘当贫困户、封建愚昧等不良风气分门别类,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相关股室及各村“两委”责任,确保问题查得出、改得掉,在全社会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接受县级以上专项督导检查10余次,镇村自查8次,上级反馈及自查问题160余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突出合约治理,强化群众自治。铜鼓镇充分利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村规民约修订,指导各村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增加引导民风民俗类、提升村容村貌类,结合各村实际完成7个行政村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村规民约承诺书,助推农村文明新风尚。同时以增强村级公共服务能力作为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各村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便民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法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法治、德治、自治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突出成效巩固,强化建章立制。通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工作,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工作融入基层组织的日常工作中,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建设等深度融合。建立“一约四会”机制,通过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载体,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截至目前,7个行政村都成立了“四会”,同时严格按照申报审批程序对全镇红白喜事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合约食堂”,引导群众简约适度办酒,树立文明新风。群众对“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认识不断提升,达到了减少办酒成本,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减少村民开支、增强村支“两委”凝聚力的效果。(龙开松)

  1. 上一篇:榕江县仁里乡:“合约食堂”约出水乡节俭新风
  2. 下一篇:锦屏:以“小切口”推动乡风“大文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