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苗族同胞欢度“二月二”敬桥节
时间:2024-03-12 17:40:04    来源:台江文明网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代表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所以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同样,今天的农历二月初二也是台江县苗族群众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敬桥节。苗族同胞穿着盛装,欢聚一堂,过木桥、染彩蛋、踩芦笙、吃长桌宴等,大家以特有的方式欢度这一浓重的民间传统节日,吸引八方游客、现场热闹非凡。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也是苗族同胞的敬桥节。在台江尤其以方召镇的反排村、台拱街道的红阳村、登鲁村最为集中和热闹。拦门酒、盛装过木桥、祭古树、集体踩芦笙、苗家长桌宴等活动接踵而至。前来的游客纷纷用相机和手机争抢镜头,大家尽情的融入苗寨、乐此不疲。

  “能感受到敬桥节在苗族人心里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咱们老百姓自发的活动,它跟表演的不一样,我觉得非常的生动,我觉得特别感动,大家在一起又聊又喝,感受到了这种节日的气氛,非常受感染的是苗族文化在传承,我也希望通过能通过这个摄影,我们把这些照片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来苗寨。”河北游客冯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桥,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以解决跨水或越谷而架起的通道,给人们带来便利。在苗族同胞的眼里,“桥”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解读,每逢农历二月初二,在台江县各村大家通过“祭桥”,纪念先祖注重修桥补路的善举,倡导修桥免走弯路,也引导村民待人接物只“搭桥”不能“拆桥”,传递“好人有好报”“利人利已”的正能量,发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苗族敬桥节于2009年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乡村振兴的今天,苗族同胞也通过“敬桥节”教育子孙不忘传统、爱桥爱家,赋予了这个民间传统节日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苗族同胞修桥敬桥祭祖,意在祈福求安,感恩先辈,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州级反排木鼓舞非遗传承人唐开盛告诉记者:“二月二在我们村都是很隆重的节日,为了继承祖宗一路披荆斩棘,积极向上精神,我们把其他节日也他列入二月二敬桥节。芦笙带路,木鼓丰收,二月二龙抬头,是一年发展的开端,(我们)也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新时代,我们也有新的发展思路,由村委组织,带动反排非遗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同时,对于不好的现象我们要加以改正,好的文化要继承发展,把先辈文化精髓继承和发展下去。”

  在台江县方召镇反排苗寨里,全村人身着苗族盛装,苗族女同胞肩挑煮熟的鸡蛋、鱼、腊肉和糍粑等祭祀用品对村里的桥进行祭拜,男同胞则吹着芦笙,浩浩荡荡跟随。结束后,大家围在一起吹着芦笙,跳着芦笙舞、踩木鼓,场面十分壮观。随着木鼓响起,大家尽情挥舞这手臂和步伐,展现出激昂蓬勃的精气神,引得众多游客围观、参与。苗族同胞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祈盼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同时,也助推非遗文化融合发展。

  1. 上一篇:黎平县:舞蹈大赛绽放女性风采
  2. 下一篇:上春山,我喝我的茶 ——黄平县浪洞镇云上有山黄金芽开采节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