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借“三八妇女节”之机,以“三招”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提升
时间:2024-03-12 15:59:4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人间最美三月天,巾帼花开别样红。为了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丰富全县妇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干部职工、群众消防应急能力,黎平县各乡镇(街道)、部门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应急管理技能提升,农村消防、森林防灭火演练,护学岗,“防、灭、宣”安全演练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授、唱、练“三招”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提升。

  一是授“安全知识”提高知识面。强化党建引领,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安排部署,发动党员干部走村寨、进林区、入校园组织动员各村寨村支两委、妇女群众、学校师生参与现场安全知识授课。乡镇专职消防员通过与群众“零距离”讲解消防安全要领、现场演示安全设施设备使用规范等方式,倾囊相授应急安全知识,囊括了农村消防、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妇女群众、学校师生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拓展了群众知识水平。

  二是唱“侗族大歌”促进广宣传。创新宣传方式,以“文化为引领、寓教于民、占领高地、覆盖受众”为主线,将安全生产工作、防灾减灾、农村消防和森林防灭火等知识融入侗族文化之中。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安全知识唱进群众心头,妇女同志们在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中,通过学唱“侗族大歌”,不仅学会了各类安全知识,还深刻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对安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学会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中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三是练“救援技能”夯实真本领。全县以点带面,多点开花,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搭应急帐篷”比赛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尤其是女性同志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默契以及熟练程度,夯实了作为一名应急先锋本身应有的素质。同时各乡镇(街道)发动妇女群众自身参与、亲手实践,小组分工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通过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水泵、森防打火把等工具,迅速控制了演练现场的火势,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最大程度巩固和提升应急消防技能,夯实应急真本领,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妇女群众应急逃生、救火救灾能力,尽显应急巾帼风采。

  本次活动,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63场次,各乡镇(街道)、部门干部职工300余人参加,学校师生超500人,参与妇女群众超1600人,共发放各类奖状奖品160余份。各项应急演练均达到了预期效果,群众积极性得到极大带动,有效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平安和谐安全生产氛围。(石东海)

  1. 上一篇:天柱县600“女神”徒步栖凤油茶园
  2. 下一篇:黎平县:走访慰问最美拥军人物和最美军嫂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