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崇义乡:“文化进万家”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时间:2024-02-21 16:20:08    来源:黔东南日报    

  2月14日,在榕江县崇义乡九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属于九崴村民的首届“村晚”在一片热闹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邻县黎平蒲洞的民族文艺志愿者、村内侗歌表演队、热爱歌唱表演的返乡青年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用热气腾腾的表演温暖农村留守老人的心,向乡亲们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与关怀。

  据悉,在持续5个多小时的演出活动中,演员们分别开展了侗戏联唱、民间广场舞表演、山歌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等20多个节目的表演,现场艺术氛围浓厚,表演的节目以悠扬的旋律、热情洋溢的舞姿紧紧围绕歌唱新时代为主题来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党在我心中、紧紧跟党走》《走进新时代》《千年侗歌》等精彩文艺节目,深深地体现出侗族儿女对党和国家好政策的赞美,呈现出新时代乡村新风貌的好景象,让观看的村民都如痴如醉,台下叫好声和鼓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展现了国泰民安、人寿年丰的幸福景象,也让今年春节的“年味”更浓,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今天的晚会很精彩,大家都来参与了,这个春节过得很开心!”九崴村村民卫本姣开心地说。

  “这几年在党和国家好政策下,村里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书屋、合约食堂等等,群众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更加重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今晚,村民们纷纷参与到‘村晚’表演中来,不仅增进了邻里关系,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九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卫辉洋高兴地告诉记者。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春节期间,榕江县崇义乡党委坚持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山歌和少数民族文化表演、“姑妈回娘家”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据了解,2024年以来,崇义乡共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5场,服务群众约2500余人次。

  下一步,崇义乡将持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优势,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活动。通过群众自发歌颂家乡美、点赞新生活的形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精神动力和文化活力。(记者 王娅琳)

  1. 上一篇:2024年苗岭笙歌音乐季歌舞展演之高排芦笙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2. 下一篇:2024年麻江县易地搬迁后坝安置点“仁康”文体活动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