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苗岭笙歌音乐季歌舞展演之高排芦笙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时间:2024-02-20 18:16:46    来源:雷山文明网    

  近日,中共雷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等部门在方祥乡毛坪村成功举办 2024年苗岭笙歌音乐季歌舞展演之高排芦笙文化艺术节暨雷山县“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活动。来自贵州省青年芦笙演奏家、苗族青年原创歌手,黔东南州苗岭笙歌实力派歌手、草根音乐人等及周边县(市)共25支芦笙代表队同台献技。

  黔东南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明,黔东南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绍帅,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文新宇、方祥乡党委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是一次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美丽乡愁的民俗文化盛宴。当天,苗族同胞们欢聚一堂,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表演,《苗族飞歌》、芦笙演奏《乡音悠悠送党恩》、歌曲《欢乐黔家福》《飞歌献给党》《我从远方来》《酒歌唱起来》《苗族敬酒歌》《和美乡村幸福来》《高山流水》《银玲姑娘》《多情的苗乡》《苗乡侗寨》《高山流水敬酒歌》等13个节目和15个高排芦笙节目依次上演。

  来自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文新宇副研究员说:“毛坪是高排芦笙的发源地之一,毛坪村举办这个艺术节,是老百姓很向往的,办得也比较精彩,他们节目也比较多,希望下次更比这个还精彩,继续发扬。”

  来自榕江县小丹江的高排芦笙队队长张玉娟告诉笔者:“今天我们约上了我们村的高排芦笙队来到毛坪来跳芦笙舞,非常的热闹,我们穿着盛装来到了这里表演,我心情很高兴,我们要把这个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方祥乡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兴芝表示:2013年以来,雷山县方祥乡毛坪村相继获得国家、省、州、县授予“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村落”“贵州省乡村旅游‘乙级’村寨”“平安村寨”“生态文明建设村寨”等荣誉称号,素有“深山里的桃花源”美誉。今天我们举办了毛坪村首届高排芦笙文化艺术节,不仅有来自雷山县及周边兄弟县村寨的25支高排芦笙队参加,还有州内的苗族青年原创歌手、芦笙演奏家相聚于此,精心准备了文艺节目表演,让雷山县毛坪村在赓续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芦笙为媒,以歌会友。毛坪村芦笙场上,青年歌手们和芦笙代表队员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吹奏芦笙,笙歌阵阵响彻云霄,场面热闹非凡,让众多前来观看比赛的村民群众体验到一场原生态的民族文化盛宴。雷山县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用镜头捕捉现场一个个精彩瞬间,记录下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

  活动当天,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文明亲自现场授牌雷山县方祥乡毛坪村作为“黔东南州文联文艺采风创作基地”。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绍帅为该村捐赠了州级文学刊物《杉乡文学》。

  1. 上一篇:“兔盈龙腾·农信黔行——乡亲邻里迎新春”流动乡村小舞台走进凯里市舟溪镇
  2. 下一篇:榕江县崇义乡:“文化进万家”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