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勇前行—— 岑巩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4-03-21 18:03:16    来源:黔东南日报    

  2023年,岑巩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讲好新时代思州故事,唱响新征程奋进凯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岑巩实践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精神力量

  2023年初春时节,在思旸镇岑峰村,一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别开生面的“理论宣传二人讲”正在进行,该村全体党员、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共计50余人到场聆听宣讲;2023年隆冬时节,窗外寒意正浓,室内暖意澎湃。在氵舞 水街道马坡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由“1名专家学者讲理论+1名村党支部书记讲实践”的宣讲活动正在热闹进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学习党的好政策、聆听党的好声音。

  这些都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岑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个鲜活现场。

  一年来,全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创新宣讲方式,通过集中宣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宣传二人讲、文化文艺演出讲等方式,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活动3200余场次;持续深化“思州大讲堂”理论武装品牌建设,用好定点帮扶项目资金,邀请省、州、县资深理论专家、学者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专题讲座29期,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一年来,全县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调研等形式组织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派出旁听组列席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9次。

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思州故事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贵州岑巩:人工机械齐上阵 制种水稻插秧忙》《稻农老陈育种记》《从岑巩直销海外 600万斤思州柚开始发货啦》……

  一篇篇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稿件在中央、省、州、主流媒体、高频推出,为新时代岑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主题宣传有声有色。精心开设“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题专栏30余个,精心制作《“稻路”岑巩县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纪实》等系列专题片30余个,精心策划开展农民丰收节、春赏花·花田囍事·迷你周坪等集中采访活动。

  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围绕“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建设目标,扎实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2023年,“岑巩融媒”抖音号粉丝量增长至9.8万,“岑巩新闻”视频号粉丝量5.193万,“今日岑巩”视频号粉丝量5.8万;共发布短视频817个,流量“500万+”的短视频2个、“800万+”的2个、“1000万+”的1个,累计浏览量达1.27亿人次,获赞108.9万余次。

  内外宣传同向发力。主动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合作,积极选派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通讯员赴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服务指导,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条战线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多次得到领导肯定批示。2023年,在县级以上媒体刊发刊播新闻稿件27527篇(条),在国家级媒体刊播1663条、省级媒体16548条、州级媒体1949条,位居全州前列。

培育文明新风 遍植文明之花

  氵舞 水街道大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张贴在道德长廊的44名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他们用真情感动时代,用真心传递力量。

  一言一行皆风采,一点一滴筑文明。

  “13336”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岑人之美”文明实践品牌及“六邻在小区·和美大家创”“雨润兴农”等36个特色鲜明、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构建了“一月一主题、阶段有中心、节点有高潮、月月有活动”的工作格局。全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接到群众点单9221单次,办结8910单。

  以“爱家乡·我行动”“院坝协商会”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宣讲1.52万场次,发放《岑巩县“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岑巩县移风易俗宣传手册》19.13万份,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1.28万余份;制定村规民约103个,建立红白理事会103个、“合约食堂”103个、乡风文明积分超市29个。

  目前,全县拥有县级以上文明单位52个、文明校园21个、文明家庭10个、文明村81个、文明乡镇10个,文明村创建占比96.43%、文明乡镇创建占比90.91%。

  深入开展典型选树,荣获“2023年新时代的贵州人”1人;创新开展“五好”评比、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评出各类示范户195户,设立积德榜246个;“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书香思州·润泽万家”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文化供给 厚植精神沃土

  2023年9月24日,成功举办 “稻香岑巩·鼓庆丰收”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岑巩丰收大典暨中国和美乡村民族打击乐邀请赛。

  以赛事活动为载体,促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见行见效,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文化惠民温润人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129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9个村“广播器材配置”项目工程建设,为全县80个行政村、4个易地搬迁小区农家书屋新增配送图书6216册。全年开展送电影下乡1012场次。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实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书香思州·润泽万家”全民阅读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思州大舞台·欢乐进万家”等大型活动13场次,举办篮球赛、村晚等204场次。

  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4个,创作了戏曲节目《龙江河畔稻花香》,聘请省内知名歌曲创作人张超、玉镯儿和杨家昭等创作了《战鼓迎春风》《砚香》《思州战鼓》3首歌曲,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散文、小说、摄影、书法等各类文艺作品131件(篇)。(程雪华)

  1. 上一篇:天柱县瓮洞镇:“三部曲”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2. 下一篇:凯里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