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瓮洞镇:“三部曲”谱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时间:2024-03-18 10:31:4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瓮洞镇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倡导、理论宣讲,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随着扎实推进全国文明镇村创建各项工作,如今的瓮洞镇,文明创建的活动越来越多、氛围越来越浓、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奏响共治共享“和谐曲”。一是发挥“新时代”平台优势,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以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文化文艺、生活救助、普及知识、农业生产等服务。二是利用“主题日”为民办实事,组织镇辖内各级党组织、团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镇村、学校等,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春耕生产、守护青青河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瓮洞镇注册志愿者已经超过1700余人,志愿服务次数超过800余次。三是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村级互助会+五老+乡贤”志愿服务模式,以光明村为示范点,常态化对本村因病卧床、孤苦无依、重度残疾老人、老党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帮助,为他们解决在基本生活、医疗保障、长期护理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村级互助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团结互助、救危扶困的传统美德,持续营造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良好氛围。

  文明倡导,奏响乡风文明“进行曲”。一是开展道路安全倡导,组织党员干部身着“红绿”马甲,在点上、入农户轮班值守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及时向村民做好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宣传工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截至目前,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劝导不文明出行390余次;二是推进合约食堂治理,将滥办酒席作为改革事业来抓,打造光明村合约食堂试点,以试点村带动周边村,严格落实“合约食堂‘四控四减’”制度,规范农村办酒,推动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齐步走,让人情减负,文明加分,树立“节俭节约”新风尚,截至目前,通过合约食堂办理酒席农户数超过100余户;三是弘扬婚丧嫁娶新风,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农村广大单身青年树立正确的婚育观,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理念,截至目前,成功劝导群众降低彩礼、减轻酒席成本80余次。

  理论宣讲,奏响创新理论“交响曲”。充分吸纳党员干部、理论专家学者、行业能手、先进典型、乡贤寨佬等群体组建理论宣讲队伍。一是“柱力”宣讲,围绕学习宣传党的政策这条主线,聚焦“六大工程”,通过“理论+政策惠民”“理论+文艺乐民”“理论+先进亲民”“理论+技术富民”“理论+网络利民”等多形式,深入院坝广场、田间地头、乡村市集等场地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唱响积极向上社会主旋律。截至目前,全镇开展“柱力讲堂”理论宣讲活动200余场次,覆盖群众达2万余人。二是以演代讲,积极开展“百姓平安.天下安”法治教育普及文艺巡演活动,充分发掘瓮洞本土企业员工、专家人才、乡村歌手、乡贤寨佬等人员组建文艺巡演宣传队,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知识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乐曲舞蹈、文艺小品等节目,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力度。(罗烨筠)

  1. 上一篇:担当文化使命 唱响时代强音——2023年雷山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 下一篇: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勇前行—— 岑巩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