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活动赋能“双减”,开辟课后服务新阵地
时间:2024-04-16 15:20:5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天柱县第七小学联合省级小学语文伍名槐乡村名师工作室开展《“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游艺活动融入课后延时服务实践研究 》课题研究赴坪地镇小学进行教研活动


  为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近日,天柱县教育和科技局组织天柱县第七小学联合省级小学语文伍名槐乡村名师工作室开展《“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游艺活动融入课后延时服务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推进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分别是课题组负责人龙腾川老师示范课《猜字谜》,课题组成员吴燕老师关于群文阅读题材的示范课《寓言中的对比》以及坪地镇小学吴慧老师示范课《小故事大道理》。

  4月12日上午8时,吴慧老师的示范课《小故事大道理》拉开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序幕。吴慧和吴燕老师的课堂,都是以群文阅读为题材,把语文阅读要素有机而有趣的融入到课后延时服务当中,让学生在读中思考,读后表演,快乐学习。龙腾川老师的课堂,以综合性学习为题材,把语文要素有机地融入到游艺活动当中,外化在课后延时服务之中,把课后延时服务课堂还给了学生,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快乐,真正体现了“减负”、提质、有趣,实效、高效而持续发展。课上,听课教师认真仔细,详细记录,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

  紧接着,坪地镇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杨小芬主持了评课议课活动。首先由授课教师对自己的课进行说课,随后听课教师对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他们的授课,均能把语文要素科学合理、有趣地融入课后延时服务当中,面向全体,以“游艺”促发展,以兴趣促课堂,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每节课教学情境积极热烈,小组合作的方式既培养了学生的协作能力,又起到了让学生主动参与,合作探究,自主发展的作用;学生的表演,还原了文本内容,演活了文本情节,学生的能力在表演中得到了提升。总之,趣味成了主线,知识成了主角,学生成了主体,小学语文的课后延时服务开了另一条新路。

  天柱县第七小学校长唐祥凤指出,教育教学工作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要减好学生的负,又要提好教学的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德育为首,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解放思想,探索方法,让课后延时服务成为学生乐上的课,家长舒心的课,学校放心的课。

  本次课题研究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新了课后延时服务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

  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本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优质资源共享为目的,为实现天柱教育在“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有效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龙腾川 龙灵)

  1. 上一篇:天柱县第二幼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 下一篇:镇远县东城社区开展“承民俗,品春味”陪伴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