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开展系列“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等主题活动
时间:2024-03-19 09:24:2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发扬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主旋律,继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发扬新时代文明新风。连日来,黎平县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等文明实践活动。

  在该县茅贡镇,青年志愿者入户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青年志愿者们对辖区内农户开展“敲门行动”,走村串寨,重点关注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对辖区内各路段进行巡查,确保辖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共青团黎平县委、县民政局、黎平职中、龙形街道永乐社区联合开展“学雷锋精神 创和谐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为留守老人煮汤圆,与幼儿园小朋友们一起玩趣味游戏等活动,为小朋友们送去学习物资和儿童玩具,弘扬了“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辖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省交通执法七支队十一大队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日常执法检查等工作,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过往司乘朋友提供暖心服务,帮助司乘人员更换轮胎,让司乘朋友感受到温度;在该县口江乡,派出所民警向该镇中心校吴远超同学颁发了“拾金不昧好少年”荣誉证书,并送上“警察小熊”及文具、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以示鼓励,号召同学们学习他拾金不昧的精神,争做新时代“小雷锋”;在该县洪州镇中心小学,各班音乐老师教唱学生们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通过以音乐的形式让学生们深入了解雷锋的事迹和精神内涵,引导学生参与绘制“学习雷锋精神”手抄报,用心感悟雷锋的奉献精神,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的奉献精神,营造争做新时代的追“锋”少年浓厚氛围。


  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结合乡村文化旅游大力提升文明实践活动内涵,积极开展“村歌”大赛,促进文明旅游、乡村文化、文明实践、文化服务等相互融合、联动发展。2024年以来,组织侗族大歌志愿服务队参加“村歌”大赛文明实践活动3场次,并邀请明星、达人助阵,不断升华“村歌”大赛与文明实践融合发展的气质内涵,促进该县文明实践活动更加五彩斑斓、活力无限。

  开学之际,该县法院的干警们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干警们深入第一民族中学、中潮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丰富的“开学法治第一课”主题宣讲,从识别防范电信诈骗、防毒拒毒、未成年犯罪等方面展开,通过举例分析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及毒品的种类及危害性,呼吁同学们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效增强了同学们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偏远村寨一隅,该县三龙小学正组织开展了一堂以“学会自我保护,远离人身伤害”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老师们以发生在学校的典型伤害案例,就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预防侵害等知识,教育和引导小学生要学会保护自我,远离违法犯罪行为,讲课以问答式进行,激起让同学们学法知法的兴趣,实现普法教育的“零距离”;罗里乡平地小学开学仪式上,当地村民将自家最好的饭菜带到学校,为师生送上充满“乡”味的开学仪式,部分学生和家长还精心准备了体操、侗歌、芦笙演奏等节目助兴,表达了村民们尊师重教,渴望求学情感。

  森防戒严期间,该县各地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成立了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林间小路、田间地头、村头寨尾时常出现一群手持小喇叭、穿上志愿红马甲、戴上巡山红袖套的身影,以通俗易懂的词曲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新时代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诠释巾帼初心,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同时还组织开展“消防技能大比武”文明实践活动,就如何开展应急逃生、使用灭火器、消防栓、手抬机动泵等实用技能进行现场操作,巾帼志愿者们以“现学现卖”的方式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得上”。

  依托该县烈士纪念设施、英烈故事、黎平会议等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强化红色教育,传承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激活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活力,讲好黎平故事。通过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入党(团)宣誓、民兵集训等方式传递黎平好声音,组织干部、群众、学生等参观黎平会议会址、黎平会议纪念馆、黎平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基地,激发社会正能量,整合“老兵宣讲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推动黎平红色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陆继安)

  1. 上一篇:锦屏县交通运输局:“植”此青绿 扮靓美丽农村路
  2. 下一篇:丹寨县排调镇:文明实践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