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多举措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时间:2022-08-18 09:56: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8月份以来,全州天气干燥少雨,连续多日是高温天气,而水稻正值打苞抽穗时节,需要大量水源,因此全镇7各行政村水稻种植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锦屏县铜鼓镇党委政府紧密部署各村抗旱保收工作,降低受旱影响,落实党和国家“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战略决策。

  靠前指挥,凝聚抗旱保收“向心力”。锦屏县铜鼓镇党政主要领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各村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各村做好台账登记、蓄水缓旱工作,对受旱影响较严重的村,主要领导与村支两委一起到山塘建设选址点查看建设可行性并进一步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各联系村领导充分发挥主动性,靠前指挥,到各联系村做好抗旱保收工作,凝聚“向心力”,提高“战斗力”。

  专业指导,保持抗旱保收“自信心”。锦屏县铜鼓镇农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部门专业能力,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保丰收工作中去。同时进一步细化好各项抗旱措施,下沉田间抓好工作落实,广泛开辟抗旱水源,协调抽水机进行抽水灌溉,让群众服下“定心丸”,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协调抽水机7台,帮助缓解受旱情影响水稻面积50亩。

  积极作为,筑牢蓄水保收“安全线”。锦屏县铜鼓镇充分利用群众水稻种植“专家”的身份,激励各村各农户不等不靠,听取其多年种植、抗旱经验,融入到各村抗旱保收的具体实施措施中,对有小溪河流的地区进行加固蓄水,增强应对能力。同时积极利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信息对短时降雨信息提前发布、提前部署,指导各村群众做好蓄水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受影响水稻面积。

  近期以来,锦屏县铜鼓镇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旱情影响,通过镇村两级协同配合、专业部门提供指导等形式从引水、蓄水两个方面做好抗旱保收工作,减轻旱情影响,保证今年的水稻收成。(龙见洪)


  1. 上一篇:从江县贯洞镇:凝聚“五老”力量 扮靓美丽乡村
  2. 下一篇:台江县施洞镇:“以小见大”推动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