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施洞镇:“以小见大”推动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2-08-19 08:44:3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台江县施洞镇始终把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进移风易俗等活动,不断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助力乡村振兴。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建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积分超市,制定积分评分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开展入户走访过程中同时对群众家庭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生产工具摆放整齐、厨房餐具规范摆放、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等分别获得4分,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如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得5分,以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的形式,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环境美化和文明风尚养成。自积分超市开展以来,施洞镇有294户参与了“文明积分”行动,村民共兑换了1250分积分。

  “小制度”规范“大行为”。 制定《乡风文明治理积分管理办法》《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着力在治理乡风民风、农村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精神文明、诚实守信等陈规陋习上下功夫,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内容,根据具体实际和需要,按标分类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明确好责任人,划分好管理网格,做好《乡风文明治理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管理台账》的高效衔接和兑换。将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鸣锣喊寨、红白喜事筹办、矛盾纠纷化解等列入管理办法,认真执行制度内容的按规定获得积分,引导群众规范自我行为。

  “小会议”解决“大问题”。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并落实部门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分工负责落实到位。针对群众邻里纠纷、生产生活等事务,由村党支部牵头,发挥道德讲堂、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在村级事务议事协商解决作用,凡涉及村民权益的事项,大家都商量办、及时办,真正实现会议协商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目前,通过开展“小会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49次,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98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188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1829户。 (杨江华)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多举措做好抗旱保收工作
  2. 下一篇:凯里市西门街道:大桥路社区喜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