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践行“枫桥经验” 凝聚乡村力量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4-03-18 10:19:4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锦屏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政法公检法司”政法力量法治优势,凝聚乡村基层力量,通过乡镇(社区)网格与群众共治深度融合,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2023年,锦屏县公安局隆里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派出所”称号。

  把基层社会治理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相结合。在全县规范化建设乡级综治中心15个、村级综治中心115个,实现了乡(镇)和村(社区)全覆盖。将全县划分为516网格,产生网格长516个、网格员1686个、联户长4495人、管理户数92215户。围绕网格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做到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各乡镇、社区积极与派出所、平安办、司法所无缝对接,通过解决网络内诈骗、家庭矛盾、山林纠纷、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典型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完善多元调解纠纷调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把各村寨的寨老、老党员、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威望高的人士聘为调解员,共同研判会商化解矛盾纠纷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锦屏县全县共化解1856起。


  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力量助力乡村治理。各乡镇(社区)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发挥乡镇(社区)志愿者“排头兵”和“前沿哨”作用,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邻里优势,在网格内主动宣传消防、交通安全、反诈骗、禁毒、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知识,发挥志愿服务队带动作用,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让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组建“家门口”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队,对独居行动不便老人、留守儿童、重残群体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吃衣住行等暖心服务,弘扬尊老敬老美德,让孝亲爱老蔚然成风。(石福涛)

  1. 上一篇:黎平消防:规范提升消防监督执法水平
  2. 下一篇: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党建+”引领助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