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锦屏县司法局一季度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四个100%
时间:2022-04-14 09:34:32    

  2022年锦屏县法律援助中心完善工作制度,深化便民服务,有效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新贡献。第一季度我县法律援助工作实现了四个100%。

  一是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率100%。县法律援助中心依托“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的针对性与便捷性,推动有条件的司法所对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困难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未成年人和严重疾病患者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维权等群体性案件,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及时受理、快速办理。有效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第一季度共受(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6件。

  二是值班律师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率100%。法律援助中心加强统筹调度,派驻律师到县检察院值班,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法律帮助,第一季度为各类当事人认罪认罚提供法律帮助76件。

  三是通知辩护法律援助案件指派率100%。 对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通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的,法律援助中心收到通知后,均在三日内指派律师承办,要求承办案件律师不得限制或者损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利。第一季度县法律援助中心承办或指派律师承办刑事案件27件。

  四是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或法律帮助覆盖率100%。认真贯彻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精神,县级法院审判阶段指派的所有刑事案件,县法律援助中心均指派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龙盛香)

  1. 上一篇:锦屏县交通局开展学习《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活动
  2. 下一篇:州生态环境局锦屏分局:“三个一”打造常态化学习机制激发员工新活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