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97期 | 贵州省织金县大平乡群建村:“垃圾当铺”“当”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4-04-15 20:06:28    来源:文明贵州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为生动展现文明村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宣部文明创建局、中国文明网推出“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邀您一起塑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我又来用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啦,上次兑了盐巴和味精,这次兑换酱油和醋。”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大平乡群建村,村民杨进明提着刚用易拉罐兑换的物品高兴地说,自村里开办了“垃圾当铺”,他在生活用品上的花销省下了不少。

  杨进明所说的“垃圾当铺”,是群建村为实现垃圾“变废为宝”专门实行的一套激励机制。引导村民用塑料袋、废纸盒、旧衣服等垃圾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既实现了废旧物品的循环利用,又达到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的目的,走出一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与育民惠民相融合的改革新路子。


群建村“垃圾当铺”外景。织金县文明办供图

“小切口”成为环境改善的“催化剂”

  开办“垃圾当铺”的群建村,位于织金县大平乡东北角的东风湖畔,原属国家级一类贫困村。在曾经很长一段时期,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禽畜乱跑等“五乱”现象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尤其是改厨、改厕、改圈“三改”工程的实施,使得群建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飙升。村民们还在政府引导下,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群建村一跃成为在贵州省内人气爆棚的“休闲度假村”。

  而村庄的开发和旅游经济的发展,也为村民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当其冲的便是村里环境卫生保持的问题。

  为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织金县率先以群建村为试点,创新开办全国首个“垃圾当铺”,聚焦源头分类、垃圾投放、终端处置等环节,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公产解决一批”的方式,由村集体合作社出资,按照有场所、有商品、有货架、有价格、有店员的“五有”标准,将村集体原有的闲置小卖铺改建成“垃圾当铺”。同时,积极争取各类资金,配备垃圾清运车、电动三轮车各1辆,安装垃圾亭20个、分类垃圾桶100个,为“垃圾当铺”兑换工作提供保障支撑。


“小便宜”推动文明卫生习惯培养

  “一斤纸壳折价4角、一斤易拉罐折价4元、一斤旧衣服折价3角、一斤烟头折价7元、一斤塑料瓶折价3元。爸爸,我们还要再接再厉,争取下次兑个保温瓶。”村里的小男孩袁浩读着“垃圾当铺”墙上张贴的“群建村垃圾当铺兑换表”及兑换规则。

群建村“垃圾当铺”兑换表。织金县文明办供图

  在群建村的“垃圾当铺”里,食盐、味精、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琳琅满目,村民们正提着可回收垃圾依次兑换物品。

  “货架上贴着兑换标签,所有物品都是用垃圾兑换的,不用花钱。”群建村党支部书记说,“这些生活用品的资金来源都是靠垃圾再利用得来的,上次的垃圾卖了1836元,这个钱全部用于购买‘垃圾当铺’里的生活用品,垃圾就这样‘变废为宝’。”

  用于“垃圾当铺”兑换的物资由村“两委”人员负责采购,并定期对所有物品进行检查,确保兑换物品的质量安全。同时将物品兑换目录、兑换标准和细则等制度上墙,村民只需将家里提前收拾好的废旧纸箱、金属、塑料瓶等物品拿到“垃圾当铺”称重处称重,即可根据物品数量兑换5大类37种生活用品。

群建村志愿者正在为村民讲解“垃圾当铺”兑换规则。织金县文明办供图

  村民用于兑换的塑料、纸壳、金属等废品,管理人员会分类整理后进行妥善存放,积累到一定数量后,联系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获得的费用又用于补充当铺所需用品。

  为提升群众兑换的积极性,村里录制了群建村《垃圾分类七字诀》音频,利用村大喇叭进行宣传推广,还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宣传,向群众讲清楚垃圾折价高、物品兑换价低等优惠,向全体村民发放《群建村“垃圾当铺”兑换倡议书》等,引导村民用日常生活垃圾在“垃圾当铺”兑换生活用品,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促进循环利用、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小便利”提升群众满意率

  为了方便群众兑换,群建村坚持“易于参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原则,推出临时兑换、集中兑换和补齐差价兑换等多形式的兑换方式,畅通不同需求群众的兑换渠道。

  制定《群建村“当铺”开放时间表》,明确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为临时兑换,通过QQ群、微信群等载体,告知群众临时兑换时间,村民可在上班期间适时到“垃圾当铺”进行兑换或结合群众会和上门走访等工作时机,开展废弃物品兑换。截至目前,参与兑换群众117人次。

  村支“两委”组织每月一次集中兑换,并对垃圾分类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引导群众践行文明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垃圾当铺”成立以来,共开展集中兑换和宣讲3次,村民群众参与垃圾兑换的热情逐步高涨。

  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方式,对“垃圾当铺”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针对部分垃圾不够兑换的物品,群众可在“垃圾当铺”补差价购买物品、享受积分打折等优惠政策。目前,共开展补差价兑换63人次,兑换物品180余件,既方便群众,又发展村集体经济。

村民正在“垃圾当铺”进行垃圾兑换。织金县文明办供图


“小评比”推动乡村向美而行

  为了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群建村将兑换积分纳入“群建五德”同步管理,以十户为“一体”,将群建村划分为13个集体单元,定期通报各集体单元兑换积分情况,并将排名情况适时张榜通报,形成“集体荣则个人荣、个人好则集体好”的相互制约模式。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户”评比活动,由垃圾清运员对每户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分,选出垃圾分类示范户。目前,全村已有2个集体和26户群众因垃圾兑换物品积分靠前而获得正向激励,群众垃圾兑换的竞争意识逐步提高。

  “垃圾兑换机制是我们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催化剂’,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的积极性。”群建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自“垃圾当铺”开办以来,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兑换386批次,兑换生活用品价值4500元。

  现在的群建村,垃圾数量比以前少了许多,垃圾清运员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村民们都参与进来,环境卫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一次大的飞跃,环保理念也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垃圾当铺’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全力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努力打造更加清洁优美的农村环境,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织金县大平乡党委副书记说。

  1. 上一篇:丹寨县兴仁镇:党建领航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 下一篇:黎平:老山界成为群众的“金山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