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这个村随礼居然只要12元
时间:2022-09-27 08:56:2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随礼只要12块钱,这听着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在锦屏县大同乡章山村却已经推行了6年多。带着好奇,记者近日来到章山村探访这12元礼金的由来。

  章山村位于大同乡南部,是一个侗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寨,全村300多户人家由穿境而过的大曲线串联在公路沿线周边,记者沿着公路到村委楼找到村支书欧开盛。

  ”我们村有386户1672人,我们村在送礼方面,随便哪一家娶媳妇、嫁女孩,这些我们都统一收12元的过房礼。”提起12元礼金,他满脸自豪。

  当记者问起这12元礼金的由来时,欧开盛说章山村历来都有“礼轻情意重”的传统,在12元礼金之前村里也是将送礼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准,大家更看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无论谁家有喜事、丧事,全村人汇集到他家去帮忙,由于时代的变迁,送礼也由之前的送物变成了折现。

  据大同乡章山村寨老协会会长欧开凡介绍,关于这个红白喜事是由一个族长来统一开会通过的,通过之后也没人有意见了,就怎么通过怎么做,“男婚女嫁在2016年前是送米,送米是三斤米等于是一碗米一斤肉,2016年以后大家就来开会,干脆12块钱就差不多了,12块钱吃两餐”。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欧枝松的家,他找来了前两年儿子结婚时的礼簿,“12元”的礼金写了一页又一页。

  ”这12块就是你来我往,记个人情,要不这一年四季有好事多的时候,就免得增加群众的负担。”欧枝松边翻礼簿边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锦屏县为进一步加大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治理力度,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县、乡、村违规办酒席的信息互通和处置,并建立台账和工作日志管理,在办理酒席上,继续履行申报手续,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大同乡章山村“12元”礼金的做法,正体现了新时代乡风文明的新要求。

  欧开盛说收这个礼的意义重在讲诚信,重在团结互助,增强邻里之间的团结互助。“这12块钱的礼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压制那些不该办的酒他就不办,提倡文明新风尚,以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良好的风俗、良好的习惯。”(杨秀梅)

  1. 上一篇:黎平县“三举措”推进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2. 下一篇:凯里市三棵树平寨村: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