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兴仁镇:岩英村“三个前置”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26 10:51:53    来源:天眼新闻    

  2021 年丹寨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兴仁镇岩英村切实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治理首要任务,认真探索、创新思路,以制度前置、报备前置、协商前置“三个前置”为抓手,有效遏制村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

  制度前置。一是建立专门办事机构。在原有“龙杆会”的基础上,以村“两委”为主导,建立“红白理事会”。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村委会成员、内外总、乡贤寨老为成员;二是制定移风易俗制度。由村“两委”牵头,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完善“红三条、白三条”内容及实施细则并及时公布实施;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通过寨寨响广播、进寨入户等方式将形成的“红三条、白三条”约定进行广泛宣传,使得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报备前置。一是事前报备底数清。按照《岩英村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规定,要求村民在计划操办红喜(婚嫁)前必须提前 10 个工作日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备,并如实填写《操办婚丧礼俗事宜事前报告表》,报告需要办理酒席的桌数和规模;操办白喜时,必须第一时间向红白理事会口头报备;二是事中监督执行顺。为确保事主严格执行报备的内容,红白理事会组织对酒席操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引导事主按报备的桌数和标准操办酒席,坚决避免超标准造成浪费;三是事后报告费用明。事主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结束后 10 个工作日内,主动到村委会填写《操办婚丧礼俗事宜事后报告表》,由村两委、内外总、红白理事会详细了解办酒费用,并根据当时菜品的市场价格,了解所办酒席是否达到简办要求,为继续探索简办酒席制度奠定基础。

  协商前置。一是四方协商转观念。理事会接到村民申请后,由村两委主导,村两委、内外总管、事主、红白理事会四方共同协商操办酒席相关事宜。同时,积极向事主宣传《村规民约》《岩英村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岩英村“红白”三条》等相关制度内容,并列举本村或其他村在酒席简办与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例,以案例来提醒引导事主要简办酒席规模,转变陋习思想;二是规模协商减成本。根据事主家庭情况,亲友数量,对来客来礼进行详细摸底了解。按照《岩英村弘扬时代新风规范操办酒席公约》内容和要求,四方协商操办酒席天数、酒席菜品、祭祀乐队数量、上祭牲畜总数等。动员事主提前与亲朋好友沟通,减少送资送物或折现上祭牲畜的方式,减少上祭浪费,及时有效控制操办规模和标准;三是签订承诺保执行。根据协商结果,红白理事会审批后,与事主签订《操办婚丧礼俗事宜规模承诺书》,要求事主严格按照承诺书内容操办酒席,同时与帮忙操办红白喜事的内外总、厨师签订承诺书,承诺不违规办理超协商的酒席规模、酒席餐标、祭祀乐队及上祭马牛羊等大型牲畜,并严格按照协商内容办理酒席。

  兴仁镇岩英村还通过组建工作落实督查队,对全村群众落实移风易俗“红三条、白三条”等各项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让移风易俗切实在岩英村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岩英村社会治理水平。(丹寨县兴仁镇)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积极推进优待证申领办理工作
  2. 下一篇:黎平中潮镇:“党建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显实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