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水常清秀 让乡村成风景——剑河县实施“四项提升行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时间:2021-12-08 10:15:34    

  近段时间以来,剑河县的各个乡镇集镇、村寨大搞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群众人人当起保洁员,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处处是山清水秀、村美的景象。

  2021年6月以来,为深入践行生态发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剑河县开展了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四项提升行动,对全县乡镇和村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行动高位推动、措施有力、整治彻底、机制科学,取得显著成效。

高位推动 全县齐动员

  2021年7月27日,剑河县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会议。

  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和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分成几个小组,深入一些村寨进行现场观摩,察看各村污水、垃圾处理、环境卫生、群众家居环境等情况,学习好做法,交流好经验。会议还进行了总结,对本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排位靠前的村进行了表扬和奖励,对排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批评。这是剑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现场观摩总结会的情景。


  剑河县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形成全县一盘棋,使行动迅速在全县形成热潮,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了《剑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和《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定详细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确保工作开展高标准,明方向,有人抓。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直接调度,高位推动。采取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现场观摩会、县级干部督导等有效方式整体推进整治工作。还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各乡镇和街道也相应成立了整治专班,指导和督促各个村居开展整治工作。

整治“八乱” 村寨换新颜

  剑河县敏洞乡平鸟村,每周三都要开展一次集中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全村男女老少纷纷拿起扫把、镰刀走到各家各户负责的保洁责任区打扫卫生,清理各个卫生死角。全民的参与,让全体村民都养成了爱护村寨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让这个苗寨干净整洁如新。



  如今在剑河县的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日”成了许多村寨的固定“节目”,环境卫生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村村焕了新颜。

  如何开展整治?从找问题开始。

  剑河县以问题为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对全县各个村居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剑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提升行动”着力排查整治乡村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柴草乱剁、杂物乱堆、农膜乱围、电线乱拉、广告乱贴、车辆乱停等“八乱”现象。整治范围包括乡镇(街道)的办公楼、医院、学校,村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和村内农房的内外卫生,道路保洁和通畅,以及各类影响村容村貌的现象,生活污水排放以及垃圾清运处理等。

  全面的排查,全面整治,纵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找准了问题所在,找准工作目标,有的放矢,确保了整治行动有实效。

推进“三化” 乡村成美景

  剑河县革东镇皆道村村民詹进花每天都会把自家的房子内外打扫一遍。她的房子是二层小木房,墙面漆上清漆,显得很漂亮,她家还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各类生活用具杂物码放十分整齐,院子外还种上了花草、蔬菜,俨然是座优美的绿色农家。


  詹进花所在皆道村,村寨除了干净整洁之外,路灯、公厕、休闲长廊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整个村寨民居格调一致,周边稻田围绕,每到稻谷金黄时节,这个村子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在整治行动中,剑河县坚持把乡村当景区景点打造,把公路沿线当绿化美化长廊打造,统筹推进“三化”措施,形成村有景点、路有景观、街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推进“绿化”,加强村庄绿化,公共区域见缝插绿,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菜则菜,宜花则花。推进“美化”。动员引导农户积极美化住房,美化庭院,构建整体美观协调的村容村貌。推进“亮化”,加强村庄各类公共场所部位的路灯照明,改善乡村照明环境。

强三项机制 持续推动不止

  “开展分组督查4期,督查13个集镇、108个村及县城区,发出书面整改通知9次,当面督促整改64次、网络督促整改22次……”

  “记者暗访了13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2-3个村,在电视台曝光13期……”

  在剑河县文明委办公室负责人龙辰昕准备的工作汇报材料里,举例了一个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察暗访情况。这样的材料,他每个季度都要做一次。

  作为统筹全县工作开展的部门,剑河县文明委是整个整治行动的“指挥部”,推动着此项工作持续而有效地开展。

  为保证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取得长效,剑河县健全和强化三项机制,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责任网络机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是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两委负责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负责整治任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同时,充分运用媒体监督作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进行工作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各村开展评选“卫生清洁户”“卫生整改户”活动,营造争先赶超的良好氛围。

  健全长效巩固机制。将人居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纳入院坝协商内容,配齐保洁队伍,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村民群众文明素质,推动形成长效管理,促进村庄清洁的常态化。(刘梦)

  1. 上一篇:守好一座山 造福一县民——雷山县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出新绩
  2. 下一篇:“1+4”增效 ,“1+3”强基——锦屏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