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巷管家”谱好创文三部曲 奏响文明新风主旋律
时间:2024-04-17 10:19:02    来源:镇远文明网    

  连日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镇远县㵲阳镇依托“古巷管家”基层治理模式,用“绣花”功夫将城市管理做细、做密,全力争当创文“主力军”。

  全面排查补短板,谱好创文“进行曲”。聚焦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不折不扣抓好创建工作。组织“古巷管家”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飞线蜘蛛网等顽疾问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并上报县直单位,强化部门联动,确保问题不落地,在辖区内形成闭环处理。常态化开展每周五集中整治日,重点整治辖区“牛皮癣”、僵尸车、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同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行动成果,实行常态管理,确保长效保持。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集中“治乱”整治120余次,整治卫生死角360余处,清理“牛皮癣”260余次,劝导乱停乱放行为340余次。

  统筹安排抓落实,奏响创文“协奏曲”。定期研究工作中重难点问题,并明确整治措施、时限和标准,逐项细化分解相关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古巷管家”基层治理体系优势,根据网格划分,组建志愿服务队,实施网格化包保,实现创文工作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不漏项。同时,组织“古巷管家”入户排查辖区顽疾、隐患等问题,并建立台账,将问题与网格化治理紧密结合,办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弹好创文“动员曲”。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广覆盖、零死角的全方位宣传,不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弘扬文明礼仪、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等理念,推动文明观念深入人心。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微信群转发推送创文相关知识,提升创文知识宣传覆盖面。线下,“古巷管家”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和宣传创文知识。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志愿引领,鼓励社会参与,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让城市的温度不断地提升,让文明之风吹遍㵲阳大地。(文/万佳怡 图/武先穗)

  1. 上一篇:三穗县:三抓三促,拉好文明社区“防护网”
  2. 下一篇:从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