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四个强化”推进“最美高速”创建提升出实效
时间:2024-03-28 09:59:0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营造“平安护美、畅行享美、融合聚美、经营促美、服务添美、生态显美”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今年来,丹寨县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创建办)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四个强化”积极推进“最美高速”创建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压紧责任抓落实。县创建办每季度定期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探讨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提升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将创建提升行动与“黔进先锋·贵在行动”“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标对表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四不两直”开展督查检查。目前,县创建办已督促辖区有关部门完成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升级改造、地方农特产品专柜物品物资调整充实等相关工作,为促进路地发展互融共赢和丹寨县乡村振兴注入了“交通”新动能。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聚合力。按照“依法治路、倾情护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县创建办进一步健全了《丹寨县辖区高速公路路(桥)长工作机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各方力量密切协作,研判解决辖区路域环境卫生整治、控制区广告牌整治等各项工作面临的困难,切实抓好“最美高速”创建提升。目前,辖区各路(桥)长、巡桥员已累计开展巡查80余次,整治占用桥涵空间堆放杂物、张贴野广告等问题5个,清理农家肥、干柴稻草等4.5吨,路域环境的管护、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新格局。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召开“群众坝坝会”和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和安全出行宣传。同时,经营业主还利用“路网监控”科技手段,强化“联”的功能、细化“防”的任务、实化“治”的措施,建立“人防+技防”巡查体系,实时开展在线巡查。目前,各成员单位已深入辖区高速公路沿线乡(镇)、村(寨)开展安全宣传6次,张贴宣传标语12份,印发宣传资料300余份,形成了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最美高速”创建提升的新格局。

  四是强化专项整治,助推创建精细化。县创建积极组织开展辖区高速公路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服务区消防食品安全、“行人违法进入高速公路”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目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已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整改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差、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突出问题2个,清理沿线各类垃圾87袋约800余斤,修复铁丝网、隔离栅等防护设施29处63档,清理边坡截水沟、涵洞排水沟等59处7763米,更换中分带防眩板和柱式反光轮廓标等交安设施267块,劝离行人12人(次),营造了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陈飞跃 梁明辉)

  1. 上一篇:为“金”字招牌擦亮安全底色——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2. 下一篇:凯里市:“两改两治理一提升”行动绘就“和美城乡”新画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