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项长效机制提升城镇精致管理水平
时间:2023-06-08 09:45:1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巩固提升“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完善城区基础设施,黎平县运用三项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城镇精致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常务副指挥长,县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黎平县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县精细化管理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下设14个工作组,负责安排调度全县城镇精致管理日常工作。按区域划分26 个片区,92个城区网格小组,明确联系的县领导为片区指挥长,全面负责辖区内城镇精致管理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先后召开城镇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10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展开调研100余人次。

  二是强化过程管理。黎平县坚持以“1+4基层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常态化抓督促指导,专项整治突出问题,紧盯“双清单”抓摸排,加大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组织以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城市精致管理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上街、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背街小巷、沿边道路垃圾,宣传城镇精致管理行动政策。截至6月上旬,共发动群众5000余人次,签订责任书2.5万份,清理居民小区乱象200余处。组建由县领导为组长,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开展督查指导5轮,覆盖全县26个乡镇(街道)。组成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规范农贸市场、空中管线“蜘蛛网”、户外不规范广告、县城区主次干道提升、县城区停车位提升、城市污水、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城区户外不规范大广告210余处,规范农贸市场,打造翘街精致管理示范街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商铺出店“野广告”、乱搭乱建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全面摸排,共排查出问题1362项,完成整改468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市政道路、人行道、公园广场、现有绿化等日常管护,完成县城“白改黑”摸底排查、城北新建绿化带3公里,修复各类城市照明设施1257处,更换井盖33处,疏通雨水管网120米。查处建筑垃圾运输违法案件5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039起,建成停车场13个,路侧车位924个,新增车位29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题。同时,通过新闻媒体、送教下乡、鼓楼会、院坝会、“小手拉大手”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群众对城镇精致管理的知晓率有明显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增强。

  三是严格追责问效。黎平县统筹推进,加强督导,将城镇精致管理行动作为单位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绩效分配等重要参考依据之一,纳入县级年度考核。明确奖惩制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深入开展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县纪委、县督查办、县作风办强化工作督查力度,对工作履职不到位,区域整改和管控不力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严重失职的,将按照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管理办法进行“回炉再造”,重返基层边远一线进行管理。(陆继安 姚进忠)

  1. 上一篇:齐心共创文明城 文明之花处处开—— 凯里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
  2. 下一篇:你“点单”我“上菜”—— 锦屏县“点单式”普法积极探索精准普法新模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