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庭院“方寸土” 农民“增收园”
时间:2023-05-29 09:48:1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家门前有个闲置池塘,可以用来养点鱼。”

  “我家屋后还有一块空地,我去翻犁一下,种一些蔬菜。”

  ……

  这是黎平县水口镇岑信村鼓楼院坝协商现场,村民们对美化村庄发表的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大事协商”已经成为岑信村的优良传统,村庄每逢“大事”,大家都要齐聚一堂,连在外务工的村民都争取通过手机视频“参会”,十分热闹。

  “我们计划在村内闲置地块种下黄蜀葵,预计50天左右开花,花期长2个多月,经济周期短、效益好,是庭院经济中一个较好的种植项目。”岑信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元昊用侗语向村民们道出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规划,引得村民连连赞同,一致表决通过。

  按照协商要求,以“户”为单位,每家出一人,并按照个人所长分为不同的工作小组,共同参与村里的公共场所、道路沿线的整治和美化建设。

  搬沙石、砌“三园”、清河道、清鱼塘、栽秧苗……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经广大干群半个月的共同努力,岑信村建起了“微花园”18个,种上了黄蜀葵6亩6000株、花椒280棵;建起了“微鱼塘”26个,投放鱼苗2000余斤。

  “岑信村的庭院经济预计实现收入10万元,既美化绿化乡村,还让群众有盼头,庭院成了农民的增收园……。”岑信村党支部书记吴忠鹏对发展庭院经济信心满满。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把群众‘要我协商’思想转变为‘我要协商’,我们将以岑信等几个村为试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真正实现民建、民管、民享,奏响乡村振兴‘强音’。”水口镇政协联络组组长石庆敏表示。

  水口镇岑信村是黎平县发展庭院经济、庭院美化的、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在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中,黎平县建成了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6680个;深挖乡村“土特产”,以户为基,以院为体,因地制宜,新建改建菜园、果园3279个,建成庭院特色产业小园138个,培育庭院农家乐64家,有效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文才刚 姚进忠)

  1. 上一篇:榕江县:实招推动易搬社区和美城乡建设出新彩
  2. 下一篇:黎平县人大:“五强化”修订村规民约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