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2-05-23 09:26:07    

  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推进民法典实施。2022年5月是民法典实施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锦屏县通过“三进三突出”全面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民法典进校园”,全面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县法学会、县教育科技局、县检察院等部门分别在各中小学开展了民法典进课堂活动。团县委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希望小课堂”,给青少年上了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课,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法律,培养法律素养,让法治幼苗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截止目前,全县“法治课堂”开展了50余场次,受教师生20000余人。

  “民法典进企业”,惠企纾困政策宣传与法律知识宣传有机融合。全县开展服务企业惠企纾困走访工作,宣传惠企纾困政策的同时,结合企业个性化法律需求,加强民法典中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结合相关案例,围绕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倡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县各机关单位共同推进“民法典进企业”50余家。

  “民法典进宗教场所”,进一步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县民宗局进宗教场所以集中宣讲方式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和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支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教育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宪法观念。

  突出全民普法,党员示范带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县直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家,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宣传普法案例,交流学法体会等,充分利用农村风雨长廊、文娱活动场所、道德讲堂等阵地随时随地宣讲民法典知识,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突出针对性与实效性,推进“民法典进苗家侗寨”活动。县司法行政部门以提高农村少数民族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为目标,深入偶里乡、平秋镇、彦洞乡等少数民族群众聚集地,通过用少数民族语言宣传民法典、发放民法典宣传册、观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挂图等形式,开展“民法典进苗家侗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突出普法队伍专业化,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宣传月”期间,三江镇大公田社区,彦洞乡黄门村,平秋镇魁胆村、更豆村,平略镇打岩塘村、果从村、五星村等30余个村重点培训了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调动了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截至目前,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普及15个乡镇30余个村(社区),受众30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10000余人。(姜萍)

  1. 上一篇:黎平县:围绕“三子”融入“大湾区” 打好农业生态有机牌
  2. 下一篇:黎平县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显成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