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茅坪镇:“四抓手一平台”着力建设志愿服务新高地
时间:2022-08-05 11:55: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锦屏县茅坪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探索网格化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四抓手一平台”,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文明风尚、共建文明村寨、共享文明成果,形成以村党委组织为核心,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网格化管理的村寨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

志愿者开展活动

以提升群众文化服务获得感为抓手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通过端午节“赛龙舟”、妇女节“创须眉之先·争巾帼之优”、春节“赠送春联贺新春·张灯结彩过大年”等系列活动开展,将文化活动和祝福送到村寨群众身边,不仅丰富了村寨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群众文化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开展相关文化活动6次。

以走访关爱特殊群众便民惠民为抓手

  扎实开展“四关爱”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众。对辖区空巢老人提供包括家政服务、心理慰藉、健康义诊等内容的关爱服务;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学知识、听故事、吾党史”等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情感。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300余人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7次。

以志愿者队伍参与乡村治理为抓手

  村两委多管齐下,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他们志愿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文化、矛盾调解、植树护绿、为老服务等多个岗位,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各村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吸纳广大青年学生充实到队伍中。

以“三方联动”服务模式为抓手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志愿者“志愿者+村两委+社工”“三方联动”模式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动村党支部党员、居民议事会、村寨群众等多元主体联动,切实满足村寨群众需求,显著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以实现和谐安全友爱的社会环境。

搭建网格化志愿服务平台

  依托镇村原有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化网格设置,夯实网格架构,选配优秀网格员,力争做到“人熟、事熟、地熟”,网格员通过每月至少1次网格巡查、定期随访等深入群众,关注和掌握居民需求信息,以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统筹兼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解民忧,实现了对全镇民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零距离动态志愿服务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共收集民众需求信息66条,移送需求至相关职能机构21条,现场服务100余人次,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次。(吴玉燚)

  1. 上一篇:镇远县江古镇开展“助农采摘”志愿服务活动
  2. 下一篇:施秉县开展“暑期防溺水”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