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文明祭祀“三个一”倡导绿色安全过清明
时间:2024-03-21 09:27:5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生态环保的“清明节”,连日来,锦屏县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

  制发一份文明祭祀倡议书,营造文明祭祀新氛围。为强化宣传,倡导文明祭祀,3月13日,锦屏县精神文明办制发《锦屏县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通过广大媒体平台转发宣传,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微信群积极转发倡议书,呼吁广大居民群众在清明节期间,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进行祭祀活动,倡导文明祭祀、节俭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清新、绿色、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

  签订一份文明祭祀承诺书,争做文明祭祀带头人。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践行文明、平安、节俭的祭祀理念,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锦屏县开展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活动。锦屏县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纷纷作出“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承诺,并将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行为的先行者、发扬者、守护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共同推动文明祭祀,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安全文明、平安清明的祭扫环境。

  开展一次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由网格员、护林员成立巡逻宣传队,宣传森防法规,倡导文明祭祀,提升村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志愿者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文明祭祀要求,倡导居民以植树、种草、鲜花等低碳文明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祭祀过程中不乱烧纸钱,严禁乱扔烟头,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进一步减少祭祀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火灾隐患,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文明祭祀的新观念。(张火梅 张 健)

  1. 上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深入推进合约食堂治理模式
  2. 下一篇:锦屏县三江镇皇封村:“小约定”约出文明村风“大转变”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