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洗马河街道“疏堵结合”破解“飞线充电”治理难题
时间:2024-04-11 16:17: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有效破解“飞线充电”治理难题,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提升长效化,近年来,凯里市洗马河街道以标本兼治为路径,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治理行动,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从源头遏制“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给居民创造安全、文明、“无线美丽”的生活环境。

  一是广泛宣传,提升意识。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业主百家群等新媒体推送,线下结合LED显示屏、“飞线充电”警示教育片进小区宣传活动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电动车安全充电及文明停放知识宣传,介绍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案例以及日常充电注意事项,从正反面加强引导。同时,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敲门入户向居民“面对面”讲解“飞线充电”、楼道充电、“人车同屋”的危害,并在小区显眼位置和楼栋单元门口张贴宣传海报、安全提示牌,营造良性的治理氛围和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利用微信群发电动车安全小知识、短视频30余条(次),开展院坝会宣传2次,张贴海报、安全提示牌7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累计覆盖群众6万余人。


  二是大力整治,长效管控。街道专职消防员联合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公司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并构建常态化管控工作机制。行动过程中采取宣传劝导和集中整治共同推进的方式,秉承“边检查、边宣传、边整治”的原则,全方位、地毯式地“扫楼”排查,发现有“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的及时上门劝导,发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警示》,引导居民自行拆除私拉电线并到集中充电桩处充电。对于多次劝导无效的居民,对违规电动车和“飞线”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今年以来,搬离楼道违规停放电动车27辆,清除飞线、插线板30余套,切实做到“发现一例、整治一例、教育一例”。


  三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将“飞线充电”专项整治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相结合,在老小区增设电动车集中停放点位,优化电动车停车位划线。同时,针对充电桩缺口大、位置不合理的小区,积极协调物业服务公司引进第三方企业在集中点位合理增设智能充电站,促进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电动车充电需求。目前,在华联厂、水木花园、城东廉(公)租房等14个小区协调增设电动车充电桩30组,可满足329辆电动车同时充电。(王远罴)

  1. 上一篇:雷山县妇联多举措组织开展农村家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强化耕地保护 严守耕地红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