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铜鼓镇:弘扬优秀民俗,共度新春佳节
时间:2024-02-19 16:11:2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春节期间,锦屏县铜鼓镇各个村寨以各种欢乐且具有特色的形式欢度春节,其中包括打篮球、拔河等具有活力的活动,以及唱民歌、炸龙等特色表演,这些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群众乐在其中。

  花桥炸龙,是花桥村由来已久的民俗活动,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行。通过多个年轻人有节奏地舞龙,游走在村里的主干道,村民们站立两旁,点燃特制且具有安全性的鞭炮丢向行走的舞龙队伍,整个活动男女老少皆可参与,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炸龙是我们村今年春节活动的重要部分,通过这个活动不仅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春节的欢乐喜庆,而且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炸龙这一民族流传下来的文化习俗,参与并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花桥村党支部书记肖池彬表示。

  为了能够让归乡的村民看到家乡的变化,感受节日的欢乐,花桥村早早开始谋划,让回家大学生作为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共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回家看到村里组织了这么多活动,还有炸龙,觉得很满足,这不仅是一次家人的团聚,更是一次全村人的团聚,我自己也参加了拔河比赛,很开心……”返乡群众姚前彬笑着说。

  据悉,春节期间,铜鼓镇7个行政村都举行了各类春节活动共计7场,参与人数达600余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欢度佳节,共同迎接来年的美好生活。(龙见洪)

  1. 上一篇:黎平:洪州琵琶歌惊艳贵州“村超村晚”舞台
  2. 下一篇:“效忠祖国就是最好的报答!”从江县应征青年“三八”妇女节向母亲表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