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热闹侗年引爆冬季游
时间:2023-12-18 10:45:2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3黎平·中国侗年”于2023年12月13日至17日在黎平县隆重举办,活动以“和美乡村 欢乐侗年”为主题,吸引了省内外八方游客与侗乡儿女齐聚一堂欢“闹”侗年,吸引了中央、省、州40多家媒体和100多名自媒体人深入现场采访报道。

  12月14日,在黎平县肇兴侗寨活动主会场,上演了独特的寨门迎宾集体活动,丢猪脚等民俗趣味活动,还可以观看侗戏展演,同时举办了欢乐侗年文化交流座谈会,各项活动精彩呈现,活动现场张灯结彩。

  侗年,是侗族人民特有的一个新年,部分区域的侗年以“杨家年”为基础,2010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侗年是黎平县最为隆重、最为热闹的节日之一,是侗族人民祭祖、喜庆丰收的盛大节日,也是群众沟通交流开展娱乐的节日。

  侗年期间,黎平佳所一带,家家户户均邀请亲友到家品尝美味佳肴,还举办侗戏汇演、弹唱有关侗族历史的琵琶歌等文化活动。

  黎平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黎平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深厚,全县有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3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8项。全县有文化传承人748人,其中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人。“黎平会议”会址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列入了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

  侗族建筑和侗族大歌是侗族祖先留传下来宝贵的文化遗产,鼓楼、花桥、寨门、戏楼、耶坪等是侗族村寨公共建筑,有着各自不同的公共性功能,2008年6月,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6月贵州省级木构工匠培训基地落实黎平县茅贡镇;侗族大歌是在中国侗族地区由民间歌队演唱的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侗族大歌来源久远,迄今至少有2500多年的历史,黎平县是侗族原生文化保护最完整、侗族大歌流行最盛的地区,在侗乡黎平有“饭养身,歌养心”的说法,侗族大歌是侗人文化的灵魂。(姚进忠/文 吴光辉/图)

  1. 上一篇:扬爱国精神 展师生风采——锦屏县敦寨中学举行纪念“一二·九”文艺汇演活动
  2. 下一篇: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 天柱一小举行“童心向党·欢庆元旦”书画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