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小阵地”助推农村交通“大安全”
时间:2024-03-14 09:18:4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多样化建设,强化“墙体标语”、村寨和农村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示栏、农村路口警示提示标牌、农村交通安全“大喇叭”建设工作,全方位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全面筑牢农村交通安全防护网。

  处处刷写“墙体标语”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乡村振兴齐努力,交通安全要牢记”、“贵州山村风光美,分心驾驶要后悔”、“农村道路坎坎多,超速容易落坡坡”“骑乘摩托戴头盔,确保安全是标配”……在黔东南州境内国省道、县乡道穿村过村(寨)路段或重要平交路口,一批脍炙人口金句标语被刷上墙体,映入广大驾驶员眼中。

  为深入推进“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工作走实走深,全州23个县市(区、高速)交警大队有效利用普通国省道、县乡道穿村过村(寨)路段或重要平交路口的墙体刷写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提醒过往驾驶员及村民遵规守纪,安全出行。

  榕江县十分重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工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定期梳理典型事故、农村“两违”等严重违法案例,制作图文宣传资料,推送至各乡镇党委政府,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辖区行政村、学校,每季度至少更新一次宣传栏内容。同时,还在辖区行政村村口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以加强对群众的宣传警示作用,倡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目前,250个行政村和146个学校已经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和村口交通安全提示语,20个乡镇(街道办)已经完成刷墙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

  各交警大队制作的墙体标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颜色鲜艳,易于村民和驾驶员看见,时刻警醒驾驶员和村民绷紧安全弦,自觉抵制各种交通陋习及违法,提升了宣传实效,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榕江县驾驶员杨某看到道路边白底蓝字的一条条鲜明的墙体标语,他说:“路边的警示标语既醒目又实用,像警钟一样时刻提醒着我,开车一定要摒弃陋习,文明驾驶,注意安全!”

村校建起“一栏一牌”交通安全宣传新窗口

  各交警大队积极推动农村“一栏一牌”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在行政村村委会、农村学校醒目位置持续设置、更新、维护了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示栏,在村口设置了醒目的警示提示标牌。

  在剑河县柳川镇巫泥村村口,一块“剑河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栏”十分醒目,突出宣传了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低速载货汽车及三轮汽车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及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等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宣传栏时刻提醒进出村的驾驶人要自觉抵制违法行为,不能酒驾、无证,而图文并茂、内容浅显易懂、温暖贴心的宣传栏让过往村民一目了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起到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 巫泥村的一名村干部如是说。

  针对以往宣传的重点大多侧重于对当前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因宣传内容条条框框的条例条文多,在很大程度上不容易被群众接受,从而使宣传效果大打折扣。各交警大队创新宣传思路,及时对各点的交通安全宣传栏内容进行了更新,宣传栏分春运、酒驾、校车、事故、村民交通安全须知等板块,改变以往单纯法律法规的宣传,注重通过用身边典型案例警醒身边人。同时,宣传版面以警示教育为中心,以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素材,把交通安全的危害性明白地展示给群众,让群众在思想得到重视、在心里上予以认可、在心灵上得到震撼,从而自觉的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积极配合交管工作,推动交管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小小警示牌,提醒大作用!各交警大队还在每村村口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提示标牌,通过日常潜移默化影响来往群众,以此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村道驾车要注意 减速慢行要切记”、“面包车农民爱 多拉快跑有危害”、“违法超载危害大 酒后驾车很可怕”、“道路连着你我他 安全系着千万家”……各交警大队根据各村寨的情况,精心编写交通安全警示标语,力求宣传内容通俗易懂、贴心温暖,让过往群众一目了然,感受到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起到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让暖暖叮咛、嘱咐停驻乡村道路路口。

用好农村“大喇叭”奏响安全“最强音”

  “乡亲们,大家好!提醒大家:杜绝酒驾、醉酒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骑摩托车、电动车时,记得把头盔戴起来。”……每天早上,雷山县方祥乡水寨村“大喇叭”都向村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一个个交通安全知识响彻全村,引起了村民驻足停留,仔细聆听。

  各交警大队利用农村“大喇叭”收听便捷、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等优势,录制广播内容,以各村委会“大喇叭”为播放平台,每天进行语音播放,还运用苗侗汉语相结合向村民讲解农村常见的农用三轮车、电动车违法载人、摩托车无牌无证、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人货混装、超员超载、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并循环播报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出行等内容,让广大农村群众在生活、劳动、闲暇之余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出行安全常识,确保交通安全宣传深入农村、扎根农村。

  三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袁安刚介绍,目前,三穗县交通安全农村“大喇叭”宣传已覆盖全县9个乡镇行政村,实现了交通安全“大喇叭”宣传村村全覆盖目标。大队还将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天气制作不同的宣传内容,进行农村交通安全“大喇叭”宣传,在全县所有村寨进行展开,让农民朋友平平安安奔小康。

  黔东南交警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交通安全,弥补了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无法覆盖农村老年人的不足局面,使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不少群众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少数民族语言既通俗易懂,又很有亲切感, 这样的宣传方式太接地气了!”(唐光新)

  1. 上一篇:台江交警巧借民俗活动唱响交通安全戏
  2. 下一篇:锦屏县三江镇:“一盔一带”宣传活动 护航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